从安徽省商务厅了解,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外企集中签约项目93个、投资总额464亿元,较上届大会外企集中签约项目分别增长69%、4%,涵盖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机器人、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传统制造业及其他类等13个行业。其中,合肥、芜湖、滁州市外企签约项目投资额位居前三,分别为115亿元、76亿元、36亿元,项目数分别为19个、15个、20个。大会外企集中签约项目呈现了“三聚三引”六大特征:

  一、“三聚”

  一是聚焦制造业。签约项目中制造业项目89个、投资额391亿元,分别占外企总数的96%、84%,分别较上届大会增长117%、4%。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40个、投资额118亿元,分别占外企总数的43%、25%;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电子家电、食品深加工等我省传统制造业项目49个、投资额273亿元,分别占外企总数的53%、59%。这些制造业项目的引进,不仅高度契合了大会“创新创业创造、迈向制造业新时代”的主题,而且将对推进安徽制造强省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二是聚力开发区。开发区是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主力军。外企签约项目中落户在开发区的有79个、投资额402亿元,分别占外企总数的85%、87%,分别较上届大会增长147%、17%。其中,落户在国家级开发区的项目18个、投资额85亿元;落户在培育期开发区的项目有15个、投资额42亿元。苏滁现代产业园致力于打造国际产业转移承接区,一揽子签约外企项目8个、投资额11亿元,是本届大会外企集中签约项目最多的开发区。三是聚合惠民生。签约生物医药项目5个、投资额16亿元。太和经开区的抗乙肝、艾滋病、结核病药物制剂生产项目,将开创国产抗艾滋病、抗乙肝药物的先河,结束国内长期依赖进口抗病毒药物的历史。签约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项目9个、投资额31亿元。美国康宁公司在合肥新站高新区增资19.7亿元的汽油颗粒过滤器项目,将有效控制汽车尾气排放物。签约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4个、投资额73亿元。

  二、“三引”

  一是引“大”,引入大项目、引自大地区。外企签约项目平均投资规模5亿元,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投资额285亿元,分别占外企总数的16%、61%。其中,新加坡祥峰集团合作投资53亿元的八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退市进园建设项目为单体投资最大的外企签约项目。外企投资方来源呈现更加多元化态势,德国、新加坡、法国、西班牙、日本、美国等27个国家或地区的市场主体均在我省投资项目,其中德国、日本、美国是本次签约项目最主要的来源地,共有项目46个、投资额177亿元,分别占外企总数的49%、38%。二是引“新”,引进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外企签约新材料、智能终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型显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5个、投资额79亿元,分别占外企总数的32%、17%。我省以“四个一”创新主平台为核心,签约5G通讯、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等新技术外企项目层出不穷。智能物流、新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渗透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芜湖市的中通快递物流智能装备生产项目,重点生产快递物流智能分拣设备、配套装备以及面向快递物流行业的其它智能化设备,将开启智能物流新时代。舒城经开区的施莱克智能科技制造项目,将研发制造智能小吃平台和智能宠物屋。三是引“群”,围绕我省重点打造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语音、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高性能新材料等6个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筛选引进一批链条型、基地型、龙头型高端项目。本届大会外企签约此类项目29个、投资额74亿元。法国圣戈班、新加坡淡马锡、新加坡丰益国际、日本爱信精机、日本伊藤忠、美国康宁等6家世界500强签约项目8个、投资额73亿元。尤其是美国康宁公司依托合肥新站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优势,签约项目3个、投资额33亿元,涉及汽车内饰玻、汽油颗粒过滤器等领域,达产后将有力推动中国智能汽车跨越式发展。

  来源:安徽省商务厅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