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很火热的一部仙侠剧《琉璃》常挂微博热搜榜,不少网友对这部剧的大结局充满猜想。作为这部剧重要取景地的国家5A级风景区“安徽天柱山”也因此成为了热门的旅游打卡之地。它位于北纬30度东经116度,地处安庆潜山市西北部,因主峰如“擎天一柱”而得名,又名潜山、皖山、皖公山等,为安徽省三大名山之一,乃古皖之源。古书记载,“皖”与“睆”通用,意味着明亮而美好。

  绝美仙境 沉醉《琉璃》取景地

  《琉璃》剧中最为熟悉的一幕是在簪花大会上,璇玑被乌童带上天空,而又从天而降,险些就要掉入湖中,而这里的湖就是天柱山的炼丹湖,也成为了剧中最为经典的场景之一。炼丹湖卧在五彩斑斓的山间,被称之为“绿色翡翠”,湖中有山,仿佛蓬莱仙岛,山中有薄雾,如同披了一层轻纱,美丽轻盈,令人沉醉。

  “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锁云雷”,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对天柱山雄奇景象的精彩描叙,剧中簪花大会擂台后面的背景山中主峰天柱峰更是集雄、奇、灵、秀于一身,高耸挺立,如巨柱擎天。秋日里若是偶遇一场雨,天柱峰便会犹抱琵琶半遮面,山顶掩在云雾缥缈若隐若现,隐隐约约仿佛仙境。此外,天柱山游步道也是剧中高频出现的景点,因为修在高高的山脊之上,天柱山游步道被称之为“中国山岳景区第一路”,秋日游人行至于此,可以体验“登天之旅”,看“云中天柱”。

  青龙背、飞来峰、三台石、衔珠峰、金鸡唱晚......在自然美景的壮阔之中,仿佛所有的过往都能被天柱山这番仙境治愈。

  古皖之源 天柱美景文化荟萃

  《琉璃》收视率的火爆,让天柱山成为了热门的旅游打卡地。其实,天柱山的美远远不止我们在电视剧中所看到的,“巨峰开石花,傲世而独绝”,它不仅拥有雄奇灵秀的花岗岩美景,而且汇集了超高压变质带等具有特殊科考价值的世界级地质遗迹。

  天柱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它是古皖文化荟萃地,黄梅戏的故乡;也是山清水秀、低调奢华的沃土。千年前多数文人墨客寻游至此,留下了诸多流传千古的诗篇,在史书上描绘着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外,天柱山也在发展旅游新业态,“空中看天柱”低空飞行旅游项目开启了从空中俯瞰天柱美景的旅游休闲新方式,为广大游客提供一种全新的旅游体验;“华东第一滑”的高山滑雪场也让游客可以在南方享受滑雪的快乐;天宫之境、玻璃水滑道、高山潜水、高空玻璃桥等新晋网红打卡地也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天柱山的美景。

  四季轮转,天柱惊艳了时光。春日芳菲尽,万株杜鹃竞相盛开,层峦叠嶂,群山逶迤,蓝天白云,柔和纯净;夏日水景醉,天柱峡谷绿意飘摇,灵山秀水,溪潭相间,瀑瀑相连,甚是壮观。秋日诗意画,满山红叶演绎色彩,金黄丛林,如浸如染,微风拂过,惬意至极。冬日雪后景,苍翠天柱变装琉璃,银装素裹,白絮成堆,雪后初霁,晶莹闪耀。

  走进《琉璃》仙境 360度完美打卡天柱山

  走进《琉璃》看仙境,走出《琉璃》看天柱山,俗话说,“天柱归来不看峰”,天柱山的美景也许只有去了,才会体会其中的美之所在。这个秋天,带你360度打卡天柱山,这份超全攻略请查收。

  1、传统精华游览路线:

  梅城 → 三祖寺 → 茶庄 → 马祖庵 → 青龙涧 → 神秘谷 → 主峰 → 炼丹湖 → 千丈崖 → 皖涧 → 龙潭 → 梅城

  2、山景水景组合游览观光线

  梅城 → 三祖寺 → 茶庄 → 马祖庵 → 青龙涧 → 神秘谷 → 主峰 → 炼丹湖 → 千丈崖 → 古牧羊河 → 虎头崖 → 梅城

  3、北大门进入游线

  龙潭 → 千丈崖 → 炼丹湖 → 主峰 → 神秘谷 → 马祖庵 → 九井河 → 三祖寺 → 梅城

  4、九井河进入游线

  梅城 → 九井河 → 马祖庵 → 神秘谷 → 主峰 → 炼丹湖 → 千丈崖 → 古牧羊河 → 三祖寺 → 梅城

  5、花岗岩奇峰奇石考察路线

  茶庄 → 马祖庵 → 青龙涧 → 神秘谷 → 主峰 → 炼丹湖 → 千丈崖 → 古牧羊河 → 虎头崖

  6、水文地质景观考察路线

  三祖寺 → 九井河 → 茶庄 → 皖涧 → 龙潭

  7、南区超高压变质带及榴辉岩考察路线

  南线为牌楼 → 韩长冲 → 新店,北线为野寨 → 九井河 → 新店

  8、古化石、古遗址考察路线

  太平塔 → 望虎墩 → 薛家岗

  这个秋天,不妨让我们一起畅游天柱山,迷失在这般诗情画意的绝色光影里吧!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