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芜湖鸠江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时,发现该案受害人系家中经济支柱,随后主动帮忙联系申请国家救助,为受害人家庭带来了希望。

  据介绍,今年4月底,一名驾驶员驾车途径白茆镇一路段时,该车右侧后部与前方同方向靠路边行驶的由受害人驾驶的电动三轮车左侧发生碰撞,致使电动三轮车失控驶离路面发生侧翻,造成受害人摔倒受伤及两车不同程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后受害人经芜湖弋矶山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原本有一个六口之家,夫妻二人、儿子一家三口、终生未婚的弟弟与其一起生活,其中,受害人儿子双目失明,至今仍是低保户;其儿媳在外打工;唯一的孙子还在读大学,无经济能力;妻子叶某年近70岁,已丧失劳动能力;未婚的弟弟前几年从二楼坠楼,造成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长期住院。受害人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他的离世使这个家庭雪上加霜,陷入贫困。

  办案检察官认为,受害人家庭有极大可能符合国家救助条件,便将案件情况通报给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控申办案组。控申组案件承办人得知情况后即刻调阅卷宗,主动联系死者亲属,侧面了解其家庭情况。等受害人近亲属将诸多文字材料送至承办人手上时,承办人书面审查后,赶赴死者所在社区找到社区负责人了解情况,走访返程途中即决定给予救助,为受害人家庭发放了5000元救助金。(记者 赵丹丹)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