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鞋子,地上被踩出了一排脚印,帽子下露出一张张年轻稚嫩的脸庞,看着忽然让人心疼。这是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中队出警回来的场景。

  8月26日,高新中队接到报警,称保利柏林之春有多处马蜂窝,求助消防处理。为了节约时间,当日下午6时,中队准备了四套防蜂服,前往处置。

  经现场实际勘察,发现绿化带、花池、售楼部大门口处有16个马蜂窝。四名消防员穿着上防蜂服,开始捅蜂“桑拿”之旅。连续作业了近2个小时,这些马蜂窝被成功摘除。

  尽管傍晚气温并不是特别高,由于防蜂服密不透风,救援结束后,四名队员队员热得满脸通红,全身湿透,脱下鞋子,袜子都能挤出水,踩在地上,留下一个个水印子。他们最小的只有19岁。这也是该中队单日处置蜂窝最多的一个小区。

  随着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原本分布在林区的马蜂也越来越在居民区“安家”,捅蜂窝也成了消防员社会救助类的大头。每到高温季节,消防员们就变身“捅蜂战士”,穿着密不透风的防蜂服,蒸着“桑拿”辗转在城市各个角落。

  到目前为止,今年合肥消防共接到“捅蜂窝”警2544 起,其中七月以来就高达2311次,占总出警的60%。为了辖区内居民的安全,他们一直在努力。

  (朱小妹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任逸玮 文/图)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