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傍晚,颍州区文峰街道办事处奎星苑社区委员李海涛、孙丽丽开始沿着中清河巡查,履行他们的“ 河长”职责。奎星苑社区负责的河段,包括中清河( 一道河——双清路)一段,以及一道河( 中清河——中清路)一段。

  “ 上午10 点左右,下午6 点左右,我们都会沿河巡视一遍,发现河道内或河边有垃圾会清理,或者通知相关单位清理,同时对居民毁绿种菜等行为进行劝阻、整治。”李海涛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阜城目前正对22 条黑臭水体进行治理,达到“ 长制久清”后,施工单位还要运营维护15 年。在此基础上,我市又适时在黑臭水体上布设河长,对这些水体进行“ 守护”。

  市河长办的同志介绍,我市于2017 年9月底全面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体系,包括阜城22 条黑臭水体在内的全部1800 余条河流沟塘均分级设立了河长,建立起河长制六项制度,树立了河长公示牌。

  阜城22 条黑臭水体,共设立各级河长186名,其中设立区级河长3 名,设立镇级河长45名,村级河长138 名,设立各级黑臭水体河长公示牌200 余个。

  此前,各级黑臭水体河长按照省河长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河( 湖)长巡河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定期对黑臭水体开展巡河督察,及时督促协调解决各项问题;多家市级河长成员单位( 市生态环境局、市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对阜城22 条黑臭水体开展多轮“ 走河”活动,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交于相关单位予以解决,显著改善黑臭水体生态环境。

  2018 年底,又下发《关于全力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的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以及各级河长,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河道巡查监督,全面落实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措施。包括全面排查河道岸线,重点整治河道水域岸线乱建、乱占行为,逐步恢复河道水域岸线生态功能;全面清理河岸积存垃圾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加强河道沿岸植物季节性收割,及时清除季节性落叶,降低雨季污染物冲刷入河量,规范垃圾转运站管理,防止垃圾渗滤液直排入河等。

  下一步,市河长办将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和河长制有关制度要求,继续强化河长制落实,压实区镇村级河长责任,确保为阜城黑臭水体治理做出贡献。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