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免锣巷河和花亭河整治工程进展顺利,截至目前,两条河的河道清淤及淤泥外运工作已基本完成。

  免锣巷河和花亭河均位于大观区,其中,免锣巷河起于安庆石化炼油厂,由西向东最终接入花亭河,全长约867米,现状宽度约3.5米至4.5米不等,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驳岸施工、补水蓄水、景观绿化建设及其他附属工程;花亭河河道总长约887米,河道宽14米到22米不等,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拦水坝、清淤、游行步道、水系、生态浮岛及附属工程。

  截至目前,两条河的河道清淤及淤泥外运工作已基本完成。其中,免锣巷河新河道开挖150米,占工程总量的40%,周边地形整理正在推进;花亭河明渠段已拆除240米,剩余200米待拆。目前两河已累计完成投资400万元,占总量18.3%,计划工程于11月中旬完成。

  随着河道清淤的进行,排污口不断被发现,其中花亭河发现28个污水排口,免锣巷河发现25个污水排口,近期有大量污水通过排口直接流入两条河内,导致二次污染,下一步整治工作仍在继续。

  目前,大观区在花亭河截污工程治理的基础上,多次开展对花亭南北村雨污混接情况组织“回头看”行动,配合市重点工程处对花亭河、免锣巷河排水口逐一摸排,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按整治时限推进。同时,各项工程性措施也在进行,其中,对花亭河上游免锣巷河处石化一村及周边道路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于8月13日挂网招标。周边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也在全面摸排问题,已对石化大湖生活区、石化一村和长鑫杰座区域、黄土坑西路沿线、腈北路、免锣巷河周边区域等雨污分流问题进行了全面摸排,对摸排出来的问题,拿出具体整改方案,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记者 江露露)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