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景美民乐是大家都很向往的美好生活,可黑色、泛黑色的城市黑臭水体却是美好生活的一道阻碍。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局获悉,黑臭水体整治是水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今年上半年,实施整治的9条黑臭水体中已经有1条完成治理,其余8条水体计划年内全部完成。

  据介绍,前期摸排时我市共有82条黑臭水体,经大力气整治后,去年已有73条黑臭水体“初见成效”,完成水污染防治国家要求的80%。今年我市对9条黑臭水体实施整治,分别为镜湖区4条水体:板城垾(莲花湖——广福泵站)、保兴垾(利华锦锈家园——西江涵排灌站)、保兴垾大富支沟(泰苑小区——蓝天小区)、浴牛塘(神东小区3区——铁路线);经开区的2条水体:沃特明渠(信义玻璃东门——沃特排灌站)、余庆路明渠(余庆路——港二路);三山区的2条水体:小江(下江坝——龙窝湖)、油坊沟(工业园——油坊站);鸠江区的1条水体:二横港沟(清水河路——徽州路)。截至6月底,三山区油坊沟已完成治理,进入日常维护阶段,其余8条水体正在实施治理,计划年内全部完成,通过“初见成效”验收。

  只有综合整治、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黑臭水体问题。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长治久清”,今年我市还对市区的64个老旧小区包括雨污分流进行改造,其中镜湖区50个、弋江区12个、鸠江区2个。另外,今年我市还将新建污水主干管约9公里,改扩建污水泵站3座;完成多个污水处理厂新建、改扩建。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