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芜湖市卫生监督局获悉,我市从6月份开始,开展了一系列针对全市医疗美容、生活美容乱象的专项行动,目前正在集中整治阶段。行动预计8月底结束,9月份总结分析、公布结果。

  记者了解到,此次的整治范围包括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疗美容科,医疗美容医院、门诊部、诊所,生活美容机构,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的机构及人员。重点整治内容包括发布未经审批的广告或虚假宣传广告;虚增服务项目且收取费用;将常规诊疗项目换名包装成高新奇特项目;有租赁、借用、挂证注册《医师执业证书》等行为;虚构名医或专家坐诊;提供夸大病情的虚假诊断和虚假辅助报告等等。

  同时,更针对各种直接危害消费者健康的行为,如不规范使用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胶原蛋白、透明质酸钠等相关药品或医用材料和医疗器械等;主诊医师、护士等资质不符合要求;机构超出执业登记范围和科目开展诊疗等等。

  同时,严厉打击非医疗机构开展医疗美容等无证行医行为。重点检查生活美容机构以及在酒店、会所、写字楼、集贸市场、居民区等公共场所擅自开展医疗美容的行为,特别是非法购进和使用药品和医疗器械等,开展注射美容、激光美容、手术整形美容等具有创伤性或侵入性的医疗服务等行为。

  记者获悉,七八两个月正是集中整治阶段。芜湖各级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卫生监督执法机构都要开展监督检查,实现辖区内相关医院全覆盖,其他类型的医疗美容机构和生活美容机构覆盖50%以上。8月下旬,还将组织暗访督查,并通过家庭医生广泛告知签约居民。同时,联动城管、交通、公安在要道口设置标识牌、电子显示屏进行科普知识宣传。

  卫生监督所的专家提醒说,有医疗美容需求的市民,请到正规合法的美容医疗机构。注意查看该机构在醒目位置悬挂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及其执业范围、执业科目、服务项目、许可部门和日期,并查看其应当公示的执业资格以及收费标准等信息。医师和护士的资质,可以登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http://www.nhc.gov.cn),进入数据查询系统验证。

  需要强调的是,医疗美容作为一种医疗项目,有其适应症和禁忌征,在接受服务前,应由专业医师进行全面检查,对本人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安全性等作出全面评估,与主诊医师充分沟通交流,知晓可能产生的手术感染、麻醉意外等不良后果和技术风险,并签署知情同意书(手术合同)。

  而各生活美容机构,不能开展“注射美容”“激光美容”“割双眼皮”“隆胸”“隆鼻”“垫下巴”“纹眉”“抽脂”“牙齿漂白”“牙齿形态修整”“手术除皱”等医疗美容。

  消费者如遇到医疗美容机构或生活美容机构违约的情况,均可向市卫生健康委投诉举报,电话0553-3829612。各县区也设立了举报电话,建立受理制度,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