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23日,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长三角科技战略前沿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同时,由浙江大学倡议,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的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也正式签约成立。

  2019年5月22日,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芜湖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长三角科技战略前沿研究中心也在论坛期间揭牌。据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长三角科技战略前沿研究中心是首所在高校组建、服务长三角的科技战略智库,未来将充分发挥学校在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战略和重大科技决策中的重要作用,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

  论坛期间还成立了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该联盟采取“联合、共建、协同、开放、共享”的运行机制。每年拟举办一次联盟校长峰会,分领域、分主题举办若干高峰论坛和研讨活动。根据实际需要,经联盟相关程序,可由相关高校牵头组建学科联合体、教育合作组、科技协同中心等创新合作载体,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紧密合作与交流。

  据了解,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除浙江大学等五所发起高校外,还将包括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有关“双一流”建设高校。联盟将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组建和运行,遵循统一的章程。设立联盟理事会,负责审议和决定联盟重要事项。理事会成员由各参与高校校长组成,其中五所发起高校校长为常务理事。建立联盟轮值主席制度,由常务理事担任,每两年轮换一次。(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