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讯  据铜陵日报报道, “经过全市范围广泛征集,目前我们已经收到28个2019年军地互办实事项目,市双拥办将会同铜陵军分区政治工作处进行遴选,提交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5月20日上午,市双拥办常务副主任丁含峰向记者介绍了今年的“军地互办实事项目”工作进展情况。

  作为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城市,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着眼国防和部队建设改革的大事、军民广泛关注的难事、人民群众期盼解决的急事,探索实施“军地互办实事项目”工程,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形成了具有铜陵特色的“资源优势互补、目标责任清晰、监督考核到位”的双拥工作方法,全市共实施军地互办实事项目61项,完成率100%,得到省双拥办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发文推广。

  坚持高位推动、清单落实、协商推进。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总体部署和全面推进,市双拥办和铜陵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组织实施,各单位把互办实事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每年初发文广泛征集军地互办实事项目,市双拥办会同铜陵军分区政治工作处收集汇总遴选,提交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形成年度实事责任项目清单。同时,对重点项目要求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遇到突出矛盾和问题时,军地单位“一把手”及时进行现场办公。把军地互办实事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政府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和双拥工作目标考评重要内容,对办理难度大的实事项目采取专项督办、联合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

  为实施好“军地互办实事项目”工程,我市出台了《关于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事工程建设服务工作的意见》,重点支持铜陵军分区信息指挥系统等项目建设;在全省率先成立首家后勤综合保障大队,完善了部队熟食快餐应急供应和医疗保障服务体系,促进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探索破解“三后”现实难题,将随军随调家属随调安置纳入指令性计划,一年内办理完毕;对未就业随军家属实行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将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纳入民生工程,每年举办不少于2场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出台《铜陵市军人子女教育实施细则》,落实了驻铜部队和铜陵籍军人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自由择校,现役军人、烈士等子女入学入托政策性优待率达到100%。

  同时,推动了拥军政策落实,全市公共服务场所和窗口单位设置了残疾退役军人、烈属和现役军人等优先优惠服务标志,各类公共收费停车场所设置了军车免费停放标志,各收费交通站点实行军车免费通行;在全省率先启动“光荣走进幸福门”服务项目,打造光荣院轮流休养品牌。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军地互办实事,广泛开展科技、法律、文化进军营行动,丰富了驻铜部队官兵文化生活;完善了涉军维权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执行“绿色通道”。

  此外,驻铜部队联合地方抓国防教育,开展学生军训,开放部队军史馆、荣誉室等场所,参与抗洪抢险、森林救火、应急事故救援,协助地方完成重大活动和重要时期的安保任务,支持地方“助贫、助学、助绿”项目,助学兴教年投入经费2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贫困群众300多人,年造林350亩,助力地方和谐发展。(记者张久愿)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