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讯  据铜陵日报报道, 在基层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不仅面临着“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情况,还要承担着“上面千份责,下面一身扛”的巨大压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为真抓实干者鼓劲、为改革创新者撑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制定出台《铜陵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属于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不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等六种情形可以容错,同时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等四种情形不予以容错。

  “在执纪审查中树立鲜明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区分工作失误与故意违纪,依规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助力推动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在经常、化解于平常。”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蒋宁表示,只有精准定性量纪,才能更好地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败者、保护干事者,截至目前已对6名党员干部给予了容错纠错。

  鼓励干部担当作为,除了撑腰鼓劲,对于被诬陷诬告的干部还应及时澄清,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今年春节前夕,市纪委监委集中通报了四起不实举报典型案例,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捕风捉影、夸大其词甚至恶意‘贴牌’的信访举报行为,极易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正科级纪检监察员江琴告诉记者,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群众如实举报、合法反映诉求,同时严格执行“对仅列举出违纪、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名称,无实质内容的举报,不予受理”等规定,避免给被举报人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严强转’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开展‘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深化年活动,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切实为干部减压,为基层减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相关精神,客观地、辩证地、综合地、历史地看待问题,绝不搞“一问了之”“一处了之”,精准定性量纪,精准执纪问责,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记者孙照柱)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