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在销售楼盘的时候,会告诉业主小区的配套设施有哪些,配套设施能够给居民带来哪些便利,这也是一种营销策略。而业主对是否会有菜市场等生活配套设施都非常关注。镜湖区金色水岸小区在销售的时候,开发商承诺小区有配套菜市场,但是业主拿房很久后,发现承诺的菜市场却变成了大水塘,不但不能去买菜,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菜市场变成大水塘

  不久前,一位读者打进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投诉称:他是镜湖区金色水岸的业主,当时在购房的时候,开发商承诺在小区的周边会有配套的菜市场,从而能够给居民带来方便。“但是交房已经快2年了,说好建成菜市场的位置,却没有任何施工的迹象,更为严重的是,这里还变成了一个大水塘,非常危险。”这位读者表示,对于这块地具体如何规划,到底还会不会建设成菜市场,也看不到公告。“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帮助解决此事。”

  昨天,记者来到这位读者反映的金色水岸小区,在小区的北面,记者的确看到一个很大的水塘,水塘边上还堆积了大量的生活以及建筑垃圾,还有一个废弃的混凝土搅拌机等。靠近小区的地方用铁皮护栏围了起来,护栏高度有近一人高,水塘的北面仅用铁丝网简易地围了起来,但是铁丝网的高度大概在1米多点,翻过去还是很容易,而且极易被破坏。物业在此竖立了一块牌子,上面用红色的油漆写着:“此处水深,禁止游泳戏水。”

  “以前连护栏都没有,还是业主投诉以后,物业才围起来的。”小区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主表示,之前一到放学,有些学生会在此嬉闹,非常危险。“虽然四周围起来了,但是安全隐患还是很大,铁丝网根本起不了大作用。”该业主无奈地说,“牌子上都写了水很深,如果不处理,真出了什么事,后悔都来不及。”这位业主根本不敢让小孩一个人上学放学,就怕学生之间打打闹闹不小心掉水塘里出事。

  找不到开发商只能简单处理

  大水塘究竟是怎么形成的?菜市场到底还会不会建设?汀棠公共服务中心相关人员表示,金色水岸小区是由汀棠街道园丁二区居委会管辖,具体的情况,还是需要联系居委会。随后,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规划,此处的确是要建设一个配套的菜市场,但是开发商却迟迟没有建成。“这个大水塘其实就是开发商当时挖好的地基,但是一直没有开工建设,地基的积水越来越多,就变成了水塘。”该工作人员表示,在接到市民投诉后,他们已经联系了该小区的物业公司,将水塘四周围了起来。“针对业主说的安全隐患,我们只能加大排查,只要护栏出现问题,我们会立刻安排维修。”但是对于菜市场何时才能建成,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一直在尝试联系金色水岸小区开发公司的法人,但是一直联系不上。

  金色水岸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公司只负责小区内的物业维护,但是这个大水塘并不在物业管辖范围。“菜市场按照规定是由开发商建设,并不是由物业公司建设,即使开发商没有建成,物业公司也管不了。”该负责人表示,对于菜市场变成水塘的情况,他们也向居委会、街道反映过,具体的处理结果还是要由上级部门决定。“周围的护栏,就是物业公司围起来的。”该负责人表示,物业只能配合相关部门协调此事,但是何时建成,不是他们能决定的。

  图为原先承诺的菜市场变成了大水塘。记者 汤荣汛 文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