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开始实施,很多市民对新国标及其影响知之甚少。据悉,目前芜湖在用的电动自行车多数为超标车,有关部门将设置过渡期,过渡期满后,超标车将禁止上路。此外,电动摩托车将归类为机动车,需要考摩托车驾照并在机动车道上行驶。

  新国标实施 电动车主有疑惑

  根据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有两个车轮、两个脚踏、一块锂电池、一个坐垫,车型在质量上(含电池)小于55公斤,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V,电机额定功率不超过400W,最高车速不超过25公里/时。不过,很多市民对此不是很了解。市民李女士平时常骑电动车,按照新国标,她的电动车不符合标准,属于“超标车”。超标车是否能上牌呢?她心里没底。她告诉记者,即使超标车能上牌,但由于自己购买的是二手电动车,发票也没有,她不知道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针对电动车新国标,市民之间还有很多传言。传言一称,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4月15日将不允许上路;传言二称,超标车将按摩托车来处理,需要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事情真相到底如何呢?

  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可上牌

  就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情况,记者18日采访了芜湖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车管所的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一直居高不下,是群众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不少电动自行车都暗藏安全隐患,故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也非常多,新国标实施后,提高了电动自行车的平稳性和安全性,可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

  据车管所综合中队队长李菁介绍,目前芜湖市各电动自行车车行在陆续申请上牌服务点,对于已经取得上牌服务点资质的车行,群众可直接在购买电动自行车的车行进行上牌。在未取得上牌服务点的车行,申请人可到鸠江区祥盛路3号车辆管理所办理上牌业务。属于电动摩托车的,可到鸠江区祥盛路3号车辆管理所或户籍所在辖区的交警大队车管服务站办理。

  过渡期满后超标车禁止上路

  4月15日新国标实施后,原有在用的超标车该怎么呢?李菁表示,根据外省市的做法,我省可能会出台相应文件,对超标车设置过渡期,挂临时牌照,予以逐步淘汰,过渡期满后将禁止上路。

  超标电动车,即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车,属于机动车范畴,不在非机动车目录里,在管理上出现很大的问题。对于市民已经购买的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工信部强调,将由各省市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妥善的解决办法。目前,各地管理部门普遍采取设置过渡期的方式,不同地区过渡期在3-5年不等。已经备案登记并取得临时牌照的超标电动车,可以在过渡期内正常使用。未按地方规定领取临时号牌以及过渡期满后仍上路通行的,公安机关将依照相关法规严格管理。

  由于安徽省、芜湖市尚未出台具体实施方案,超标电动车的具体过渡期、领取临时牌照的方法等,均尚未出台。

  电动摩托车需要考驾照

  据悉,电动车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两种类型,其中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属于机动车。根据规定,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需要驾驶证和牌照;电动自行车无需驾照和牌照。

  近年来,不少电动自行车产品逐渐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部分指标超出了国标规定,被称为超标电动车。据工信部调查,实际使用中,超标电动车占比接近七成。这些产品性能上接近或达到电动轻便摩托车,但由于缺少必要的机动车的监管,因而引发了大量交通安全事故。

  按照标准,最高车速不大于50公里/时、电机额定功率不大于4kW的属于电动轻便摩托车;最高车速大于50km/h,电机额定功率大于4kW,属于电动摩托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需要考取摩托车驾照,牌照也为摩托车类牌照。摩托车的驾照分为三种,即D照(三轮)、E照(二轮摩托)、F照(轻便摩托),其中D照还可以骑二轮摩托,E照不能骑三轮摩托。 记者 马正超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