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头渣土车胆敢上路撒野?合肥市包河区城管使大招:在工地源头大门装上电子道闸,认牌不认人,让黑头车无渣土可拉,彻底歇菜。4月2日从合肥市包河区城管局获悉,该区建成启用全省首个智慧工地管理平台,通过全景监控、全程定位、识别查证,有望彻底根治渣土运输中存在的各类乱象。

  认牌不认人,专治黑头渣土车

  一提到渣土车,很多市民都唯恐避之不及。“我们在执法过程中,经常能查到黑头渣土车私拉的现象,一些工地在渣土运输上也不规范,管理起来难度大。”包河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林斌介绍说,包河区目前每天晚上有将近20个工地施工外运渣土,合法持证的渣土车就有600辆左右,占合肥市的三分之一。

  林斌表示,工地出入口是渣土运输管理的第一道关卡,严管工地出入口可以有效杜绝渣土车超载、车厢密闭不严、车身不洁、号牌不清的违规情形。但传统的管理手段,往往是依靠城管队员定岗管理或机动巡查。

  此前,为防止未办理渣土运输证的车辆鱼目混珠,擅自偷运偷倒渣土,城管部门会安排执法管理人员在各工地出入口定岗查证。由于在运工地和渣土车数量较多,查证过程耗费了大量人力,也降低了工地渣土外运的效率,而且容易留下管理漏洞。“去年黑头渣土车进工地私拉,定岗的城管队员前去制止,多次发生摩擦。”林斌坦言,现在包河区50多名城管队员24小时监管渣土运输,“人管”的手段现在变为机器设备来管。

  新近在全省率先建成启用的包河区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将这些问题悉数“终结”。“为实现自动化识别查证,我们在辖区内工地出入口安装了双向智能道闸。渣土外运前,已办证的渣土车信息会提前录入到管理平台。”林斌介绍说,运输过程中,道闸上的车牌识别探头自动读取渣土车车牌号,与提前录入的车牌信息进行远程比对,根据比对结果决定是否放行,认牌不认人。双向智能道闸启用后,查证时间大为缩短,每辆车智能识别只需几秒钟,效率提高了数十倍。

  戴上“金箍儿”,不能“撒欢跑”

  渣土车驶出工地后,少数司机受经济利益驱动,会罔顾相关规定和交通安全选择“撒欢跑”。今后,这一现象也将得到有效遏制。“在工地开运渣土前,我们会确定渣土运输线路,渣土车不得擅自改变路线。”林斌介绍,除运输线路外,城管部门对渣土车的行驶速度、建筑渣土消纳场都有明确规定,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具备的全程定位功能将确保这些规定得到不折不扣执行。

  通过卫星定位装置,车辆在运输过程中,车牌号码、运输轨迹、实时车速等具体信息,均能通过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实时监控。一旦车辆超速,或者偏离预定路线,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全程定位使渣土车司机不敢再抱有侥幸心理,必须严格按照要求规范运输。”林斌介绍,除实时监控外,该平台还能存储渣土车历史行驶轨迹和相关数据,可据此对违规运输行为进行处罚。 (通讯员崔沙沙田守锋毛娴静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武鹏)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