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芜湖要抢抓“十个一”战略机遇,其中“一港”就是芜湖港——借力全省港口一体化、港航协同化发展的优势,做大做强港口经济。

  2月18日传来好消息,长江(芜湖)航运要素大市场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讨论了该大市场的组建方案。从2018年年底安徽省港口运营集团公司在芜成立,到今年初筹建长江(芜湖)航运要素大市场,芜湖做大做强港口经济迈出坚实步伐。

  八百里皖江浩荡,流经安徽多个地市。这个大市场选择芜湖,对芜湖和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将有什么正向激励作用?

  “花落芜湖”非偶然

  省港航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芜湖位于长江黄金水道中下游地区,拥有长江溯江而上最后一个万吨级深水良港,芜湖港被国家规划为长江流域多用途核心枢纽港。正在建设的芜申运河,将开辟通往上海的第二条内河航道,项目建成后芜湖至上海将缩短水运航程118公里。优越的自然禀赋,是建设航运要素大市场的基础条件。

  此外,芜湖船舶交易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在国内内河领域独树一帜,水运经济动力强劲、活力澎湃。国家交通运输部管辖的长江海事局、航道局、引航站、通信导航、长航公安、国家船级社,以及省船检局、省水利厅等,都在芜湖设立分支机构,武汉海事法院芜湖法庭也将很快成立。芜湖作为水运大市的政务功能、服务功能,放眼皖江流域显得特别突出,具有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的独特优势。

  去年12月6日,省港航集团公司在合肥宣告成立。不久后,由六家企业发起的安徽省港口运营集团公司在芜湖注册成立,注册资本达到37亿元。一系列战略规划的落地,都为了一个目标:把安徽港航业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通道、中西部协同发展大枢纽、水清岸绿美好大家园、对外开放大平台”。

  “一流市场”绘蓝图

  建设航运要素综合性大市场,有利于集聚航运服务资源、形成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整合航运服务功能,提高航运服务效率,规范航运管理,是发展现代航运业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长江(芜湖)航运要素大市场的组建模式是“企业主导+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即在芜湖市政府的支持下,以省港航集团为主导组建,港航业有关政府管理部门全力配合参与,采用市场化运作,为各家港航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省港航集团负责人介绍,围绕“统一服务、集中服务”要求,这个市场的参与主体主要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政务层面,统筹港航行政管理要素,打造统一、便捷、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为港航市场提供高质量的政务服务。另一部分是市场层面,重点发展船舶交易、船用商品、船员服务、航运代理、航运金融、法律服务、综合物流、信息服务等。以船舶交易为例,要素大市场能给船舶交易经纪企业提供统一、规范、标准的办公环境,方便船舶买卖双方,还可以打造芜湖二手船价格指数,提升芜湖市场在全国影响力。

  按照规划构想,长江(芜湖)航运要素大市场将充分发挥安徽江淮沟通、通江达海的优势,科学谋划发展战略,在现代港口业、现代航运服务业以及河、江、海联运等聚焦发力,建成在全国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一流航运要素大市场。

  “因港而兴”惠江城

  芜湖因江而立、因港而兴,做大做强港口经济,是芜湖人民一个永远的梦。

  从战略层面来看,筹建长江(芜湖)航运要素大市场,是推动安徽省港口资源整合、抢占新一轮港口经济竞争制高点的现实选择。推动港航事业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其重要意义在于不断深化与沿江上下游港口合作,积极打造安徽省经济对外开放统一平台,加快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

  芜湖“坐拥长江水,通向太平洋”,提出要继续传承开放之先、引领风气之先。这需要城市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G60科创走廊协同发展等多维度审视自我。统筹发挥综合优势,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畅通区域经济循环。

  长江(芜湖)航运要素大市场的筹建是一个起点,也是一个符号。大市场将为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的支撑,进一步推动芜湖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展示芜湖“为国护江、为民治江、为城建江”的时代担当和历史远见。(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