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近日,合肥市统计局发布统计报告显示,今年合肥市在着力调结构促转型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市经济在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运行质量不断提高,结构更加合理优化。

  合肥GDP总量稳居省会城市“十强”

  从GDP总量看,进入省会城市“十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合肥实现生产总值5024.7亿元,在省会城市中的位次由上年同期的第12位上升至第10位,超越石家庄市和沈阳市,保持了2016年水平,稳居省会城市“十强”。

  从GDP速度看,平稳增长。前三季度,按可比价格计算,合肥GDP同比增长8.3%,与全省GDP增速持平,高于全国增速1.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合肥GDP增速比南京市的8.1%超出0.2个百分点,与杭州市的8.3%并列,居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第一。

  从产业看,第一、二产业稳中加快。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43.8亿元,增长3.4%,比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2583.2亿元,增长8.3%,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297.7亿元,增长8.5%。

  前三季度,开发区GDP保持快速增长,四开发区合计GDP增长9.9%,四开发区中新站、高新、经开增速均高于全市水平,其中新站增速最快(11%),比全市水平高2.7个百分点。四城区中包河增速最快8.9%,比全市水平高0.6个百分点;五县(市)合计GDP增长7.2%,五县(市)增速最快的是长丰7.7%。

  合肥人一直比较爱网购 相关产业回升较快

  数据显示,合肥市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运行质量稳步提高。其中,三产比重持续上升,将拉动一二产业发展进而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前三季度,全市三次产业结构2.9:51.4:45.7,分产业看,第一、二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同比均下降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上升0.4个百分点。

  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引领服务业迈向中高端。区域经济结构也在优化升级,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城区、开发区、县(市)服务业比重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上升或持平。城区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升幅度最大,四城区服务业比重74.5%,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其次是五县(市)服务业比重28.9%,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四开发区服务业比重为19.1%,与去年同期持平。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想必不少人“清空”了购物车,不过,不光是“双十一”,合肥人一直比较爱网购。

  数据显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回升较快,而这些都是网购的主要支撑。前三季度,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增加值175.2亿元,增长6.7%,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增速提升明显,前三季度公路客货运输总周转量增长4.4%,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分点。规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289.07亿元,增长15.3%。

  晨报记者 余佼佼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