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119消防日”,阜阳市阜南县消防中队副中队长袁振中和战友走上街头宣传消防知识。意外碰到附近小区的一场火灾。在得知两位老人被困火场后,袁振中两次冲进火场,救出两位老人,这一幕被居民拍下并上传网络,得到了不少网友的赞扬。

资料图资料图

  11月9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正在阜南县步行街进行消防宣传的袁振中和战友发现附近的万宇小区内突然冒出滚滚浓烟,出于职业的敏感性,袁振中让战友继续宣传消防知识,自己则赶去了事发现场。

  到达现场后,袁振中发现一幢老住宅楼一楼楼梯下堆积的木柴、杂物已经燃起了熊熊烈火,浓烟将一楼完全遮蔽。

  “现场的群众说屋里还有两个老人。” 来不及多想,没有携带任何装备袁振中冲进了火场,袁振中大声呼叫,才在其中一间房找到了两位老人,当时,两位老人已经被浓烟呛得咳嗽连连。

  袁振中首先将年龄较大的老太背起,并告诉她屏住呼吸。“没想到,大火已经烧到门前,我根本出不去。” 袁振中只能先放下老人,以最快速度清理门外的杂物,快速背着老太冲出火场。来不及喘气,袁振中又冲回火场,救出了另外一位老人。

  就在这时,接到报警的辖区消防队也赶来灭火。看到老人没有受伤,袁振中直接离开了现场,赶去和战友汇合,继续宣传消防知识。让他意外的是,自己救人的一幕被在场的居民拍成了视频,还在朋友圈引起了热议。

资料图资料图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了视频的拍摄者,失火住户的邻居陈先生。

  据其介绍,楼梯下,有老太自己支的地锅,平时老太喜欢捡些木柴和垃圾,堆放在楼梯口。大火可能就是老太在做饭时,没有彻底熄灭柴火引起的。

  “老太今年有90多岁了,大儿子也有70岁了。”陈先生说当邻居们发现老太家失火,纷纷回家端水来灭火,无奈火势还是越烧越大,好在消防员出现及时。

  (责任编辑 王化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