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于1959年的花冲公园已有58年历史。饱经沧桑的它承载了多少老合肥人的记忆,这里有曾经的玩伴,曾经的少年,曾经的恋人……半个世纪过后,老公园终于即将迎来新生。昨天,江淮晨报记者从瑶海区了解到,花冲公园改造工程将于8月12日正式启动,公园将暂别市民闭关“修炼”,一年后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市民面前。这也是该区继月亮湾公园、滨河公园、银屏街、和平广场等一系列生态绿化工程之后,在老城再添“绿文章”。

  现状:狗市等自发市场无序扩张

  花冲公园饱含历史气息,始建于1959年,1960年建花冲苗圃,1980年改建为花冲公园。“冲”在合肥方言中指地呈坡势,花冲公园的得名正是来源于其原地貌的“冲”势所在,公园于1994年7月1日免费对外开放。

  花冲公园在地形和种植规划上充分体现“花”与“冲”的特点,主要布局体现自然“冲坡”式为骨架,以植物造景为主,突出花卉特色,保持四季有花的园林风格,建筑形式以现代为主并结合地方特色。

  花冲公园面积11公顷,水面1.3公顷多,草坪2.18公顷,是国务院批准的合肥市总体规划中的八大公园之一,也是合肥市重要的生态中心公园之一,同时是合肥东城唯一的一个市级公园。香樟林、水杉林和枫杨林分布于公园各处,各类树木计2.6万株。

  狗市、古玩市场、旧书市场……不知何时,花冲公园自发形成的这几个集市规模越来越大,人气也越来越旺。每逢周日开市,人潮涌动,摩肩接踵,大量人流聚集在公园内进行交易活动。

  “公园及周边摊贩占道经营、机动车乱停放、环境脏乱差、大型犬伤人,这些情况很让人痛恶。”周边市民表示。记者还从瑶海区综治部门了解到,该片区涉赌、涉黄、涉毒,以及制售假药等治安案件也时有发生,周边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大受影响,要求取缔这些市场的呼声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