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10:30,合肥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的法医魏成桩脱下防化服,露出了里面已经湿透的警服。连续多日的高温天气,警情也不断上升,有时候刚出完一个现场,电话又响了起来。而面对高温下恶劣的环境,法医魏成桩最多的时候,一天“出了”6个现场。

出警现场。出警现场。

  奔赴警情现场寻找真正死因

  早上8:30,正在值班的法医魏成桩电话响了起来。110报警台传过来的信息显示,报警人称,在瑶海区一公寓内,有人死亡。

  夏季高温,尸体腐败的速度快,腐败的味道也会让周围的居民感到不适。接到电话后,魏成桩立刻带上工具和同事赶往现场。

  一进门,魏成桩发现门窗完好,不过现场有一股浓烈的煤气味。

  打开卫生间的门,发现了死者,死亡时间在6小时左右。脖子上挂着软管,手腕割伤。

  煤气、手腕伤口、软管,哪一个才是死者致命的呢?

  公寓桌子上有封信,是死者写给父母的,称自己投资失败,无力负担巨额债务,只能一死了之。通过勘查和最终的病理分析,魏成桩最终判断死者为窒息性死亡。并不符合软管形成的窒息性死亡特点,应该是一氧化碳窒息死亡。

  湿透了衣服在空调下“坐不住”

  刚从第一个现场出来,还没有来得及换衣服,驾驶员就告诉魏成桩有电话打来。每次魏成桩在勘查现场时,因为不能接听电话,他习惯性把手机放在驾驶员那里。回拨电话,他接到新的任务,立刻赶到一城中村里,尸体存在腐败的现象。当时报警人称“死者好几天没出门了,发现房间里有恶臭。”魏成桩和同事一起立刻赶往现场,通过检查发现,死者患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可能由于天气炎热的原因,诱发疾病,没能及时就医死亡。

  忙完第二个现场,已经中午12点。高温下连续工作近4个小时,几乎要脱水,魏成桩补充了口服盐,让自己不会严重脱水。不过刚回到车内,他立刻坐不住了。空调的冷风,吹在湿透的衣服上,浑身打颤。他不得不让驾驶员把空调关了,开窗户顺便散散身上的味道。

  下午一直到夜里12点,魏成桩又出了4个现场:2个中暑死亡,一个锻炼身体失足落水,一个运动过量诱发疾病死亡。“中暑的一般是老年人,虽然在家里,但是气温太高了引发心血管疾病,身边如果没有人照顾,可能会意外死亡”,魏成桩说,每年的夏天都会引起这样的死亡事件。

  晨报记者 李文靖 通讯员 合公新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