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前些日子动辄40℃+相比,周末的高温显得“温柔”许多。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昨天,全省最高气温除枞阳、石台、池州达到37℃以上,其他地区均在36℃左右,沿淮淮河以北部分地区已跌破30℃大关,而淮河以南南部受降水影响,温度较昨天也有一定的下降。与此同时,受冷空气和台风外围偏东气流分别影响,全省部分地区昨天下午开始都有强对流回波,并伴有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现象。降水给大家带来一丝清凉,也预示着台风的到来。

  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的中心已于29日晚上7点40分前后在我国台湾省宜兰县东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登陆后,“纳沙”穿过台湾北部地区,并于昨天晚上10点30分前后移入台湾海峡,随后于今天早晨6点钟前后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5百帕。而“纳沙”的好CP“海棠”,预计30日晚上登陆台湾南部沿海后,将于31日早晨在福建霞浦到晋江一带沿海再次登陆。登陆福建后,强度迅速减弱,31日晚上将与台风“纳沙”减弱后的残余环流北上影响我省。

  台风和冷空气联手,副高被赶跑,长时间占据我省的高温势力逐渐瓦解。省气象台说,受双台风影响,7月31日-8月2日我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强降水时段在8月1日,淮河以南西部和淮河以北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8月1日前后平均风力5级左右,阵风7~8级,水面上阵风8~9级。

  具体到合肥,从今天开始,雨水和降温同步而至。7月31日,合肥中雨转小雨,27-34℃;8月1日,合肥大雨,27-32℃;8月2日,合肥中雨,26-32℃。

  晨报记者 于巧妮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