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的每一句话,查清如都想听得清清楚楚儿子的每一句话,查清如都想听得清清楚楚

  2015年,还有三年就要退休的查跃进突然辞去了公职,同事朋友们都不理解,只有妻子张艳明白,他是为了全身心地照顾父亲查清如。

  老人不能没人服侍

  84岁的查清如患有帕金森已经几十年了,有些固执的他不愿给子女添麻烦,老伴去世后也坚持一个人居住。好在老人家病情并不严重,生活尚能自理,孩子们经常来,倒也不是很担心。

  2015年初,查跃进回家看望父亲,发现查清如脸上青了一大块,可是,查清如却说只是不小心碰了一下,坚决不承认自己摔跤,拒绝了查跃进回家照顾的要求。谁知不久后,查清如再次腿发软摔倒了。查跃进把父亲送到了大铺头的一家医院,距单位和自己家都比较近,方便照顾。那天,医生的一句“很可能卧床不起”让查跃进犯了难:哥哥和妹妹都在外地,在合肥的大姐身体又不好,父亲又不愿意请保姆,看来以后照顾父亲这个重担必须自己挑了。查跃进准备辞去公职专心照顾父亲,回家商量,妻子张艳二话不说,“老人不能没人服侍。”

  没了收入,还要自己掏钱买养老保险,查跃进不觉得有什么,“兄弟姐妹帮衬点,父亲也有退休金,张艳也有收入,省着点够了。” 父亲恋老宅, 虽然经济不富裕,查跃进还是拿出积蓄把父亲纺织二村的老房子简单装修了一下,和妻子一道搬了进来。

  进儿,爸爸呼唤你

  轻微老年痴呆的查清如时而糊涂时而清醒,不知道什么时候查清如就会有需要,查跃进几乎一步不敢离开父亲。

  整日躺在床上,查清如生物钟紊乱,饮食也没有规律。中午刚吃好,没到半个小时又责备查跃进:“怎么到现在还不吃饭?”查跃进便在家里准备了不少零食,父亲只要想吃东西,一分钟不耽搁就递到他手上。

  听力下降,查清如说话声音很大,常常自顾自地语无伦次。睡着时,查跃进可以短暂休息一会,父亲一醒,就会一刻不停地喊他:“进儿,跃进,儿子,爸爸在呼唤你!”可看到查跃进站在身边,查清如又是一脸茫然:“你来干什么,睡觉去!”

  过去一觉到天亮的查跃进现在没有一天睡过安稳觉,患病的父亲孩子般依赖着他,查跃进索性在父亲的床旁搭了一张小床,这样,“夜里有什么动静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