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合肥连续高温,可是忙坏了急诊科的医生。7月25日、26日,记者分别来到合肥市二院和省二院急诊科,不少因高温导致中暑的患者在接受治疗。据统计,市二院三个院区急诊内科平均每天的就诊量达300人,近一周省二院就接收了近30个中暑的患者。“有老人在家没开空调导致中暑。”合肥市二院急诊科主任李海山介绍说。

26日,在省二院ICU,老人中暑正在抢救。26日,在省二院ICU,老人中暑正在抢救。

  女子骑车摔跤,右手撑地烫伤

  合肥的天气到底有多热?24日中午,合肥市二院急诊科里来的一位中年女子足以证明。当天该女子骑车在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当时摔倒后,女子腿疼,全靠右手撑着。”李海山说见到病人的时候,才发现她的右手已经一度烫伤了,呈红斑性状态,皮肤发红。在简单处理后,病人自行离开医院。

  医生提醒:由于近来合肥的地表温度最高都已达到70℃,市民出行时应做好防护工作。一旦出现烫伤情况,应第一时间用凉水冲洗伤口,降低伤口皮肤温度,减少烫伤处的进一步损伤;当烫伤处有衣物覆盖时,不要急于脱掉衣物,以免撕裂烫伤后的水泡;若有水泡出现,为避免留下疤痕,尽量不要自行搓破水泡,应该尽快就医。

  七旬老人出门晒稻中暑被推进ICU

  “快快快,让一下,老人昏迷了。”7月26日10时许,在安徽省二院急诊科手术室门口,护士急匆匆从120急救车上抬下来一名中暑老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呼吸持续急促,胸膛烫得发红,且紧闭双眼失去了意识。很快,急诊科发现老人重度中暑,被推进ICU。“老人今年74岁了,是肥东元疃人,是个五保户,早上8点钟出门挑稻子晒,结果热倒了。”陪同前来的老人亲戚介绍,平日里老人身体还算不错,不过这次气温太高,加上老人无人陪伴,匆忙出门干重体力活,结果不慎发生了上述危险。

  据该院ICU主治医师刘俊介绍,最近一周以来,因为中暑而发生危险转到ICU的病人共有4例,全部都是中老年男性。“有两例是无人照顾,孤寡老人对天气判断不清晰,强行干活导致中暑。”记者看到,仅仅记者上午采访的3个小时内,就有6名中暑市民被送到安徽省二院急诊科抢救。

  医生提醒:一旦发现有人有头晕、恶心等中暑的现象,应迅速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并解开衣裤,以利呼吸和散热。再用冷毛巾敷头部,或用冰袋、冰块置于病人头部、腋窝、大腿根部等处。随后要持续监测体温变化,高烧40℃左右持续不下的要马上送医。

  晨报记者 陈家静/文 庄道龙/摄 实习生 施玲慧 毛明华 郭雯

  通讯员 王红梅 夏鹏程 王晓璐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