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和城市气温低于40℃的人做朋友,不熟。”最近合肥等地持续高温,这样的段子坊间流传也很热。这个夏天,被合肥人调侃为“最热”的夏天,老百姓为了尽量保持舒适,生活成本也在持续增加。仔细算算,拉高合肥人“高温账本”的主要有以下四类。

  空调吹高了用电量

  三口之家1个月电费抵过去2个月

  家住合肥北城世纪城的李先生,100多平方米的三房住着三口人,因为儿子放暑假了,除了必要的外出,基本都在家。

  “儿子白天在家,一般开一台客厅大柜机。晚上我们下班,睡觉前还是客厅柜机,睡觉后就是两个房间1.5匹的挂机整夜开动。”李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7月2日刚刚抄过表,之前两个月电费为227元,这会还没到7月底,去看电表就已经用了400多度电,现在1个月的电费抵得上过去2个月的电费。

  李先生家并非个例。在持续高温影响下,7月24日12:40,合肥电网最大负荷攀升至641.7万千瓦,今夏第三次打破历史纪录,较21日创下的609.5万千瓦的纪录大幅上涨5.28%。

  入伏以来,持续35℃以上高温,使得合肥电网多项纪录被轻松打破。自7月12日起,全日用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目前已连续12天超越这一大关,创下历史持续时间之“最”。目前,全省最大用电负荷和日用电量分别为3641万千瓦和6.722亿千瓦时,合肥地区分别占17.63%和18.4%。

  水费比平时多一倍

  合肥人一天用掉将近一个天鹅湖的水

  带着“二宝”的全职妈妈刘玲,除了空调全天开外,两个小孩因为每天早上和傍晚还要去下面溜达,一身汗回来也要洗澡洗衣服。“每年夏天水费都比较高,今年生了二宝,又加了个保姆,水费怕是要比平时多一倍。”

  入伏以来,随着气温不断攀升,合肥日供水量也在逐步递增。7月24日,合肥日供水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76.2万立方米。7月18日,首创新高达170.9万立方米,7月21日,第2次创历史新高达171.7万立方米,7月22日,第3次创新高达172.1万立方米,7月23日,第4次创新高达172.8万立方米,去年最高纪录为9月9日169.5万立方米。目前全市日供水能力180万立方米,算下来,一天用掉将近一个天鹅湖的水。

  重买化妆品1个月多花800元

  出门打车1个月多花100多元

  “天气热,原来用的滋养保湿型护肤品、化妆品不合适了,都得换。我这个月多花了800元用来重新添置呢!而且新买来的护肤品用得很快。”说到这个,刚开始工作的李小姐很是心疼。

  从事艺术行业的她每天都要化妆,近来天气热妆脱得快,李小姐就不得不换上防水性好的粉饼,而且还得经常补妆,化妆品的消耗速度让她大叹“伤不起”。而最让李小姐有怨气的是自己心爱的口红开始“冒水”了,“只要一带出门,口红就开始化,我都不敢带出去用了,不然重新买又将是一大笔开销啊。”

  “现在天气这么热,挤公交上班状态太差,只好打车了。”家住合肥市瑶海区花冲公园附近,在包河区绿地赢海国际大厦上班的小黄无奈地告诉记者,原来自己上班1个月交通费只需100元左右,现在已有冲向300元的势头了。

  小黄从事的是教育培训行业,以往上班坐2路公交转地铁或骑电动车,交通费1-4元不等。但自从合肥进入高温天气后,小黄打车的频率开始增多,一次16元,比平常多了十几元。“有的时候加班到晚上8:30,那个时候回家凉快一些,甚至觉得加班变成了‘好事’。”小黄调侃道。

  下馆子1个月多花好几百元

  菜价上涨 做饭成本增加

  在医药行业工作的陈小姐,由于父亲在外打工,平常家里只有她和母亲两个人,据她统计,这个月光餐饮费就比上个月多了好几百元的预算。“家里已经很久没开火了。”陈小姐告诉记者,以前她们经常在家烧饭,上班时还会带饭去,但现在开火实在太热,带去公司的饭也总觉得味道不好,索性就出去吃或者点外卖了。

  为了更直观地让记者了解她的餐饮费究竟多在哪,陈小姐还特地算了一笔账:“晚上在家吃,两个人两菜一汤最多30元,还能保障第二天带饭。现在出去吃或者点外卖,最少也要四五十元,加上天气热会经常买些饮料、西瓜吃喝,花在嘴上的钱迅速上涨。”

  虽然不像陈小姐这样经常下馆子,“二宝”妈妈刘玲每天买菜做饭花销也不便宜。最近,她明显地感觉到市场菜价上涨,最近鸡毛菜都涨到5元/斤。目前合肥正处于“伏缺期”,“伏缺期”叶类菜涨价是常态,而来自西安、兰州等地的长途调运菜正在陆续赶到合肥市场,长途调运费用增加,菜价势必上涨。晨报记者 余佼佼 实习生 肖奇琳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