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轨道交通1号线“紧急按钮”又被人触动了。这已经是1号线开通7个月以来的第四次了。此外,诸如车厢里小孩撒尿、吃东西等不文明现象,也时有发生。对此,合肥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发出呼吁,请广大乘客文明乘车。

  “紧急按钮”再次被人触动 应对:将增设警示标识标明“后果”

  7月22日上午,在轨道交通1号线万年埠站站台层,列车尚未进站时,一名身穿白色衬衫和黑色长裤的男子,按下了“紧急停车”按钮。此举导致列车紧急停车8分钟,后续列车进出站出现延误。

  合肥市公安局轨道1号线派出所接到警情后,试图拦截该男子,但没有发现其踪迹。25日下午,轨道公司相关人士透露,该男子目前还没有被找到。

  记者梳理发现,这是1号线开通以来,第四次出现被无故“逼停”了。第一次是在今年3月4日晚上,发生在包公园站。第二次是5月9日下午,发生在长淮站。第三次是7月9日,发生在包公园站。其中,第二、三次的涉事人员均被予以行政拘留5天。

  1号线每个站点的站台每两侧墙上,都各设有2个“紧急停车”按钮。非紧急情况不得擅动以上设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于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行为,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轨道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合肥地铁各站点“紧急停车”按钮周边均张贴了警示标识,标明“非紧急情况请勿触动”。下一步,将在“紧急停车”按钮上方,增设警示标识,并在按钮周围明确标明随意按压按钮的后果及处罚力度。

  小朋友地铁车厢里撒尿引热议 提醒:上车前可带孩子去上个厕所

  7月16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有家长竟然让孩子在轨道交通1号线车厢里尿尿。“当时带孩子的大人还问同伴,‘要不等下停车之后带孩子去上厕所吧’,结果同伴说‘不要紧’。”记者从该网友配发的照片上看到,车厢地面湿了一大块。

  无独有偶,7月17日,又有网友爆料称,1号线上有家长在列车进站开门的时候,带着小男孩对着车外站台撒尿。记者从该网友配发的照片上看到,撒尿的小男孩大约5岁左右。

  这两次事件都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有网友表示,“人有三急,孩子都不大,情有可原。”不过,多数网友认为,地铁车厢是公共场所,把尿直接撒在车厢内,是一种影响他人的不文明行为。

  对此,合肥城市轨道交通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1号线所有站点站台层都设置了公共卫生间。车厢是公共场所,相对较为封闭,在车厢内解决便溺的行为实属不妥。

  相关人士表示,家长最好在上车前,先带小朋友上个厕所。如果小朋友在列车上提出“想要便溺”,还请家长带小朋友就近下车解决。对于一些年龄很小,还没有控制能力的小朋友,家长可以在上车之前给孩子戴上“尿不湿”,或者提前准备一些方便袋之类的应急。

  ■相关新闻

  相关部门 将成立执法队伍

  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1号线开通以来,日均进站客流在11万左右,高峰期超过了20万。半年多以来,绝大多数乘客无论是在车厢内还是在车站内,都非常文明,但也有少数不文明行为,如:在车厢内饮食、乱扔垃圾等。

  “少数乘客不文明的情况,也是已开通地铁城市中较为常见的,主要还是靠宣传劝导。”不过,该人士表示,对于这样的劝导也是有困难的,即使列车上有时候有巡视人员,也并非每次都能碰到不文明行为正在发生的;不可能配置每个车厢一个巡视员。

  “良好的乘车环境需要每一个乘客来自觉维护。”该人士透露,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乘客文明乘车的宣传和引导。另外,鉴于轨道公司没有执法权的情况,后期相关部门将成立执法队伍,加强管理。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 李冬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