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合肥不少社区的爱宠人士曝料,称遇到宠物医院乱收费和高药价的问题。5月15日起,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走访了合肥宠物药品批发市场和多家宠物医院后发现,宠物诊疗和用药存在用假药、人药畜用、高收费等现象。合肥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称,对于没有通过GMP认证的兽药、套用批号的兽药以及进口药无中文标签和批号的,一律认定为假药,市民可拨打举报电话62938900提供线索。

  兽医自曝宠物医疗市场假药泛滥

  5月15日,合肥市一位执业兽医曾豪(化名)向记者曝料,他开了一家宠物医院,但对业内频繁使用几种假药的现状心存不安。他称,这些没有通过兽药GMP认证的药品进入市场后,很有可能导致宠物诊疗后致死。

  此外,曾豪还称,普通市民带宠物前往宠物医院诊疗,其收费并无统一标准,完全是看医生的态度。“进价10元的药,会以10倍的价格卖给宠物主人。”曾豪说,爱宠人士即便花了钱,宠物还不能被治好。曾豪从宠物医院的冰箱中拿出几支宠物处方药向记者展示说:“你看这些药都没有GMP认证,也没有农业部批号。”他说,兽药经销商来此兜售药品时,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没买卖基本不联系。”据曾豪曝料,他曾经就因为给一只拉布拉多犬打了一针血清后,最终导致狗狗死亡。

  5月15日起,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在合肥宠物市场进行了为时5天的探访。在东一环一家规模颇大的宠物医院内,记者以自家宠物患有犬细小为由,希望医院可出售犬用血清和单抗等药品。一名兽医在考虑几分钟后,从冰箱里拿出3支“德国进口”的血清,“100元一支,拿回家打完就好了。”记者看到,该药品外包装上并无任何中文标识,也没有国家农业部门批准的文号。在记者的进一步追问下,该兽医收回了药品,并改称“这药品不对外卖”。

  在蒙城路一家宠物医院内,当听闻记者要购买干扰素和免疫球蛋白时,店家直呼“我们没有没有,早就不用了,你带宠物来,不然免谈。”

  而在望江路一家宠物医院内,其柜台内甚至有不少人用药品。面对记者的疑问,兽医称“减少剂量也可以用,效果很好,比如速效救心丸等,人能用的宠物都可以用。”

  在记者探访的十多家宠物医院内,其关于宠物的用药、定价方面基本都是医生说了算,各个医院对同一类病种的治疗费或药品收费也不统一,部分药品存在人药畜用、没有通过GMP认证的现象,集中体现在麻药、血清、单抗、干扰素、免疫球蛋白等几类药品,主要针对犬细小、犬瘟和宠物皮肤病等。

  合肥市动监所无中文标示和批号即被认定为假药

  根据2004年颁布实施的《兽药管理条例》,没有《兽药经营许可证》绝不准经营兽药,对生产、经营假劣兽药的,可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那么,宠物医院出售没有批准的兽药该如何监管?合肥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仇恒所介绍,要开一家宠物诊所或宠物医院,要取得农业部门颁发的《动物诊疗许可证》,兽医也要取得《执业兽医师资格证》,方可在规定的诊疗活动范围内开展动物诊疗活动,目前合肥取得两证的正规宠物医院大约在70家左右。

  仇所长表示,对于没有通过GMP认证的兽药、套用批号的兽药以及进口药无中文标签和批号的,一律认定为假药。2014年下半年以来,该所在重拳打击的过程中,也发现了各种假药流入市场的现象。对此,执法部门将根据案值大小进行处罚。“有些药品,比如血清,因为本身携毒,农业部除了批准部分科研院所研究外,并未允许其准入市场。”仇所长还透露,同“人药兽用”一样,这些未经准入的药品,其副作用和残留的危害往往短时间内看不出来。

  仇所长还表示,最近他们会再次针对合肥宠物市场假药泛滥的情况进行集中整治,也欢迎市民拨打举报电话62938900提供线索。

  合肥犬业协会,宠物医院正在努力自我规范

  在合肥重拳打击兽用假药的同时,合肥市犬业协会会长杨承愉表示,目前合肥市的70多家宠物医院在协会组织下,根据医师水平、装修好坏、药品品牌自发分为3个等级,每个等级对应同一病种同类药品的定价不同,“各家医院也意识到了价格问题,正在努力地自我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