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阜阳讯 太和县宫集镇宫大村村民王子洲五十多年来,凭着对鸡的喜爱和崇拜,临池不辍,专业画鸡,用一支画笔,资助了300多名特困学生、70多名孤儿,在全国各地援助6所子洲希望小学,累计捐资助学2000多万元,被誉为人民艺术家、画鸡国手,今年1月份,王子洲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

  日前,在太和县古玩城子洲画室,王子洲铺开宣纸,调配好颜料,开始绘画,只见他心随手动、运笔灵活,不大一会功夫,一只公鸡经过勾勒、点染、皴擦,就栩栩如生的画出来了。而画鸡,王子洲已经倾注了50年的心血。

  “我们那是非常贫瘠的地方,没什么山,没什么水,没有什么奇花异草,也没有参天的古木,能够引起我视觉上震撼的,颜色亮丽的东西,就是这个大公鸡,家家户户都养,很多鸡,大公鸡在阳光下羽毛熠熠生辉,觅食,斗架,嬉闹这些镜头随手可见,产生了很大兴趣”,王子洲说,小时候身体不好,坐着地上画,拿草棍在地上画,比这临摹,从小对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从事绘画以后,一直把鸡当做我的主要表现题材”。

  从6岁起,王子洲便对画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当时由于兄弟姐妹多,家庭生活困难,对于王子洲的绘画事业,家人强烈反对。王子洲介绍说,“在那个时候,在父母眼里画画是一个不务正业的感觉,属于下九流,对我画画这个比较反对,挨打、挨训,但兴趣无法遏制,也偷偷摸摸的画,在生产队里面帮这些邻居写对联,写春联,大家都很夸赞父母看到这,也就慢慢对我的看法缓解”。

  有画鸡的兴趣,也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王子洲开启了专业学习绘画之路。他除了从报纸、杂志上学习画鸡的知识外,他还到中国画研究所、北京画院等院校深造,系统的学习画鸡艺术。“除了对鸡的造型,画法上进行关注之外,还关注不少关于鸡方面的知识”,王子洲说,鸡是因为,吉祥的吉,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鸡、激励、吉祥、吉庆美好的愿望,通过鸡来寄托去表现,鸡的绘画在中国传统绘画很常见,所以我画鸡越来越多”。

  王子洲不仅艺术成就卓著,而且高度关爱社会公益事业。2002年,王子洲在安徽举办了首次个人画展,除了得到书画界的认同外,他还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6万余元的作画收入。

  王子洲经过深思熟虑,用这笔钱建起了全国第一个由画家名字命名的基金“安徽希望工程子洲助学基金”,全部6万6千6百元的收入被他捐赠给基金作为启动资金。熟悉王子洲的人,都戏称自己为“年光族”。他每年都固定创作60幅书画,然后将画作全部卖掉,拿出卖画所得2/3填充到助学基金里,截止到目前,王子洲已经通过自己的基金向希望工程捐款110余万元。

  2018年起,王子洲又筹办了”子洲杯“安徽省少儿书画大赛,每年赞助60万元,向100名有艺术天分的学生给予奖励,推动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王子洲表示,“虽然我力量有限,我想在有生之年,把这个活动尽量每年一届,持续不断的干下去,所以我觉得让孩子们接触到艺术,艺术是什么,是真善美,他们能不能达到真善美,给他们种下一个种子,有这个情节,让他们的悟性努力是有成效的,我个人能力是有限的,希望更多的好朋友们支持我,帮助我,一块为了安徽的振兴经济大省文化大省艺术大省,做点自己应该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