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下午,亳州市“张利明名师工作室”在县教育局马力主任和张利明老师的策划指导下,开展了“教师语言素养的提升策略”主题研讨活动。

  活动中,主持人陶秋侠老师道出了提升教师语言素养的重要性。首位开讲的是来自亳州师专附小的丁新颖老师,分享主题是“教师朗读能力提升策略”。丁老师从语文教师为什么要学习朗读,如何学习朗读两方面展开分享。保持良好的生理和心理状态,不同文体要采用不同的朗读基调,科学的发声练习,才能做到绘声如画。

  逍遥路小学三义路校区的李新苗老师,作了主题为“让朗读点亮语文课堂”的讲座。李老师指出了朗读指导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讲解了优化朗读指导的策略:注重教师的范读,渗透词组训练,创设情境感悟理解,注重朗读指导的趣味性和朗读评价的有效性。以声传情,以读促悟,课堂才能充满灵动和情趣。

  同样来自三义路校区的王敬芳老师带领我们“观名师课堂,探导入艺术”。在观摩了许嫣娜老师执教的《曹冲称象》和王崧舟老师执教的《母鸡》教学导入片段后,王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观课心得。游戏激趣巧识字,巧补文眼设悬念,创设任务情境驱动学习活动,打开了我们导课的思路。

  有导课就有结课,仁和路小学的闻岩老师分享主题是“让课堂结语充满魅力”。闻老师从课堂结语的类型,课堂结语的设计和运用两方面讲解。让参与活动的老师们知道了结语要有概括性、针对性和趣味性。可以巧设悬念,也可以拓展延伸,结语亦可成为点睛之笔。

  参加此次网络研修活动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立足教学实践,切实提升教师的语言素养,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活动体现了“张利明名师工作室”坚持研修活动一以贯之的实用性原则,积极探索推广本区域语文教学改革的典型经验,充分发挥其辐射和引领作用。 (李新苗)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