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桥机场跨入全国大型机场行列

  以前,有的城市没通航线,有的城市航班少,往往要外出几天才能回家,现在,我省已开通民航航线130余条,覆盖国内外100多个大中城市”

  十年,是一个跨越历史的维度。十年,是一段砥砺奋进的历程。这十年,安徽民航发展实现跨越,“两翼齐飞”格局加速形成。汪伟是东航安徽分公司空保管理部的一名航空安全员兼乘务员,同时也是全国民航安保教员、民航安保信息员,个人曾荣获“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东航集团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从事航空安全员工作十四载,他已经累计飞行了约11000小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见证了安徽民航事业的新发展。

  “一枢七支”运输机场格局加速形成

  这十年,安徽民航发展实现跨越,“两翼齐飞”格局加速形成。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启用,新桥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成功引进西部航空设立基地公司,合肥区域航空枢纽和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开通运营芜宣机场,有序推进阜阳、池州、安庆机场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亳州、蚌埠机场,以合肥新桥机场为中心,全省“一枢七支”运输机场格局加速形成。

  2008年11月从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毕业后,汪伟入职了东航安徽分公司,成为一名空保队员,骆岗机场是他民航梦开启的地方。“那时候,骆岗机场的候机楼是一栋二层小楼,只有5个廊桥、8个远机位。到了2012年,机场的各项设施都处于饱和运转的状态。”汪伟回忆说。

  2013年5月30日,东航安徽分公司顺利转场新桥国际机场,安全运行36年的合肥骆岗机场永久关闭。新落成的新桥机场有47个停机位,包括19个桥位、21个远机位、5个货运专用机位和2个试车机位,可以容纳更多的飞机,承载更多的旅客。汪伟说到,去年启用的芜宣机场也让人耳目一新,整个航站楼不仅装修风格极具皖南特色,还引入人脸识别系统、手机查询行李、停机坪下管线加油等“黑科技”。

  除了机场设施焕然一新,东航安徽分公司的机队规模也在不断升级换代。那时候,东航安徽分公司执管12架飞机,汪伟刚入职时执行航班的飞机基本是MD-90,而如今东航安徽分公司执管19架空客A320飞机,载客量与MD-90相当,在乘坐上更加舒适,运行也更加低碳环保。

  全省已开通民航航线130余条

  十年间,合肥机场的天空越来越繁忙。“10年前,有的城市没通航线,有的城市航班少,往往要外出几天才能回家。现在机场航班通达城市多了,早出晚归,特别方便。”汪伟用他的亲身经历感受到了合肥机场航线网络的不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航牢牢把握在皖发展机遇,在合肥、黄山、安庆、阜阳、池州、芜宣6个民用机场均开辟航线,这些航点都是汪伟经常执行任务的地方。这十年,汪伟随着东航安徽分公司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班先后到过日本、泰国、香港、台湾等地。

  “没有直达航班前,从江淮入疆,乘坐火车需要约3天左右的时间。自从开通了合肥至和田的援疆航线,极大地缩短了江淮大地和新疆之间的地理距离,真是天堑变通途!”汪伟回忆说。合肥至和田的航线,也是目前东航安徽分公司执行的空中距离最长的航班。2011年,为有序开展对口支援新疆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安徽省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工作,拓展安徽与新疆和田地区的全方位交流渠道,东航安徽分公司在省委省政府和东航股份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开通了合肥至和田的援疆航线。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已开通民航航线130余条,覆盖国内外100多个大中城市,通达全国、链接国际的空中航线网络基本形成。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速保持在15%左右,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合肥新桥机场跨入全国“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合肥高空管制中心成功获批,民航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将更加完善。

  出行旅客文明素质越来越高

  十年间,东航在合肥地区的旅客吞吐量从每年142.5万人增长至最高257.4万人。旅客数量的增加,给航班正常运行带来了更多不稳定的因素,也对航班安全运行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安全员兼乘务员,服务南来北往的旅客,汪伟亲身体会到了十年间合肥市民的素质不断提高。汪伟说:“刚开始工作时,还遇到过调整座位发生纠纷等情况。现在,随着省内旅客出行素质的不断提高,这种不文明行为几乎没有了,也更利于开展航空安保工作。”

  此外,这十年,合肥市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汪伟作为东航安徽分公司空保管理部团总支书记,一直热心志愿服务,积极为合肥市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交上“东航答卷”。

  汪伟所在的团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十年间,他曾作为志愿者前往东航皖燕希望小学开展励志授课教育活动,让“航空知识”走进校园;他所在的青年文明号“皖盾”示范组曾前往肥西看望抗战老兵,为抗战老兵购置冬季保暖用品,将爱老助老的美好品德延续;他也曾带领支部青年前往紫蓬山,当起山林清洁工,为城市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疫情暴发初期,汪伟和他所在支部的团员青年们跑遍了蜀山区的所有药店,把能收集到的口罩、手套、消毒水等物品全部送到了运行一线。由于其领导的空保管理部团总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积极,被共青团安徽省委授予2020年“五四红旗团(总)支部”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志愿者,看到社会志愿服务的风气持续向好,今后我希望用自己和所在支部的实际行动影响他人,为合肥的经济社会发展、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汪伟说。

  从业14年来,汪伟见证了合肥机场由“骆岗时代”迈入“新桥时代”,亲历了安徽民航的快速腾飞。如今,他期待着在下一个崭新的十年能为“翅膀上的安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通讯员 周悦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