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马头墙”将亮相第五届进博会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记者获悉:此次进博会上,“安徽这十年”展厅将亮相上海。安徽也将抓住进博会机遇,加强对外交流,发掘合作机会,与世界共“进”。

  “马头墙”将亮相进博会

  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在即,安徽将继续组团参会。第五届进博会将设置“中国这十年”专题展区。专题展区将由国家这十年对外开放综合展区和31个省(市、区)分馆组成,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

  其中,“安徽这十年”展厅位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6.2H展馆“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省区市专区,面积216平方米,呈“口”字形,四周布设展墙。

  “展厅目前正在布展状态。”安徽省商务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安徽这十年’展厅将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对外开放发展历程、成就贡献、构建开放型经济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进步。”

  其中,围绕“安徽这十年”,展厅将重点展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新兴产业、民生保障等方面的重大成就。从全省面上来看,对16个省辖市都将进行专区推介。

  值得注意的是,展览注重彰显安徽标志性符号及元素。“展墙分别将新兴产业技术、重要城市建筑、标志性地理元素等渲染为背景,在适当位置嵌入了马头墙等元素,池祁高速公路工程、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等重要工作都作了重点呈现。”上述人士表示。

  安徽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将组团参展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场全球贸易盛会。自首届进博会2018年11月在上海举办以来,安徽每年都精心组织参会,并相继举办了“进口需求发布暨经贸合作恳谈会”、“安徽自贸试验区推介会暨新兴产业合作洽谈会”、“跨国公司对接会”等一系列自办活动,积极推动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和开放合作。

  在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进口的同时,借力进博会,安徽还积极引进工业生产急需的能源、原材料,国外先进的生产设备、零部件和技术服务,推动产业发展和创新转型。

  在前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安徽交易团成交额均居全国前列。

  从事化工产品生产和贸易的黄山佳信工贸有限公司就在首届进博会找到了稳定的原料供应商。“我们与韩国锦湖石油签订了酸酚A长期供销合同,每年的进口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酸酚A属于基础性化工材料,可以弥补国内产能的不足。”总经理柯小华表示。

  据悉,此次进博会,安徽将组织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医药、合成生物等行业企业参展。

  “安徽还组织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国家级开发区等园区参展,向世界展示安徽自贸试验区、13个国家级经开区等开放平台建设成就。”安徽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

  持续打造“零碳进博”

  据悉,本届进博会共有284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参加企业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近90%。

  本届进博会将展出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本届进博会将新设农作物种业专区和人工智能专区、优化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拓展创新孵化专区,包括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汽车等领域的150多家初创企业将在本届进博会上岗进行集中展示。

  与此同时,本届进博会还持续打造“零碳进博”。推进“碳中和”项目,引入碳普惠机制,实现绿色低碳价值传递和绿色搭建,增设绿色展台设计奖,提高参展、搭建、物流企业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本次虹桥论坛将更加聚焦“开放”主题。以“激发全球开放新动能 共享合作发展新机遇”为主题,分为“开放共担”“开放共治”“开放共享”三个板块,举办“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等分论坛,规模从去年的14场扩大到今年的24场,探讨全球开放发展热点议题。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