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至20日,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先后深入岳西县菖蒲镇毛畈村、青天乡老鸭村,走访看望贫困户,与县乡村干部共商脱贫大计。

  青天乡老鸭村地处深山,交通十分不便,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总户数一半,是全市贫困程度最深的村之一。20日上午,虞爱华一行踏着积雪,翻山越岭步行十多公里来到该村走访。在贫困户金家富家,虞爱华关切地询问家里几口人、收入来源是什么,得知金家富每天要接送孩子到10里外上学,生活十分不便,仅有的2亩茶叶也卖不到好价钱,鼓励他利用易地搬迁政策搬出去。在低保户汪诚志家,虞爱华得知他体弱多病、生活拮据,劝他搬到敬老院生活。虞爱华还到低保户金家齐、熊集会家,了解家庭情况,商量解决生活困难。虞爱华指出,老鸭村在贫困村中具有典型性,要集中力量、抓紧排查,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加快脱贫步伐,为全市提供示范样本。特别是对“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地方,要按照“人集中、地流转”的模式,下决心实施易地搬迁,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生活方式,切实解决代际贫困问题。

  虞爱华指出,脱贫攻坚既需要顶层设计,又需要中层统筹、基层探索。市级主要加强综合协调,“不提新口号、只吹冲锋号”,把中央“五个一批”和省“十大工程”细化落实好,同时积极争取政策和项目。县以下尤其是乡村两级,要逐户摸底排查,分区域、分类别制定脱贫明细表,该列入的一户不漏,不该列入的一户不进。广大村干部要做到“两带两心”,即带头富、带领富,有责任心、慈善心,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