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31日,全省经信系统培训暨工作座谈会在肥召开。会议提出,下半年,全省经信系统要牢固树立“工业强省、创业富民、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的理念,落实“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大政策,围绕年初确定实施的工业转型升级“八大行动、60项重点工作”,从6个方面精准聚焦,确保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行稳致远。

  针对后劲不足,抓项目育主体。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深入推进项目工作的意见”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精神,坚持抓项目扩投入、育主体增活力,着力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叫响“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坚持抓项目扩投入、育主体增活力,着力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

  针对结构不优,抓创新促融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不动摇,加速推进先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大力发展高成长产业,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突出抓好产业高端化的引领,研发设计的支撑,智能制造的推动。

  针对需求不旺,抓源头促消费。有效需求不足是影响当前实体经济的主因。要从需求端、供给端双向用力,进一步激发和满足潜在的市场需求。坚持从供求两端双向用力,注重开发新产品引领消费,搭建新平台促进消费,发展新经济扩大消费,进一步激发和满足潜在的市场需求。

  针对成本攀升,抓降本增效益。当前日益攀升的成本正与不断走低的工业品出厂价格,双向挤压企业利润空间,削弱企业盈利能力,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尤为迫切。要坚持多措并举,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能耗成本,运营成本。

  针对分化明显,抓重点促均衡。区域、行业、企业的不断分化,影响了全省工业的平稳健康发展,要发挥职能作用,区别不同情况,实施差别化指导。关注重点区域、紧盯重点行业、帮助重点企业。

  针对环境不优,抓服务促落实。坚持“企业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深入开展联系企业活动,抓好政策落实。服务永远无止境,要见实效;减负永远在路上,要防反弹。要强化“企业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抓好政策落实和环境优化,重点优化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和创业创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