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再识·嘉州画派”美术作品巡回邀请展(安徽站)在安徽省美术馆开展。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乐山市委宣传部指导,安徽省美术馆、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

  蜀山有墨千秋画,岷山有声万古诗。在蜀地西南,三江之滨,千年古城乐山钟灵毓秀,英才辈出。上世纪80年代,“嘉州画院”即诞生于此,自此,在神州画坛别开生面的“嘉州画派”形成。以李琼久先生为主帅的“嘉州画派”,秉承传统艺术精神,以“三江三山”的风貌为蓝本,以“开天辟地”的气概为行愿,在画坛深耕厚植,守正出新,开创了雄奇峻秀、热烈豪放、飘逸空灵又含蓄深沉的“西宗”画风,在绘画题材、笔墨语言、书画结合乃至绘画工具选择等方面做了诸多尝试,有着许多创新,令时人耳目一新。

  上世纪90年代,“嘉州画派”迎来了中兴时期。这一时期年轻画家们继承了老先生兼容并包的艺术观念,艺术思想更加开放,创作理念更加多元,不断丰富和发展“嘉州画派”的艺术面貌。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一个具有全球视野的“嘉州画派”,在老干上长出了新的萌芽,逐渐形成了雄奇峻秀,含蓄深沉的艺术风貌。

  从草创维艰到中兴之盛,“嘉州画派”得占天时、地利、人和,与时代发展同呼吸,也与社会潮流共命运。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嘉州画派”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开启了多画种、多派别的又一次融合发展。

  新“嘉州画派”发展至今,传承有序,美术人才大量集聚,艺术思想交融碰撞。与以往单一的中国画创作不同,而今的“嘉州画派”站在了新的时代起点,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百花齐放,各种艺术门类多姿多彩,其中的西画艺术群体,更是取得了不斐的艺术成就。

  与川蜀遥相呼应的是,安徽自古以来传统文脉延绵,文化底蕴深厚,新安画派、黄山画派等在全国范围内影响深远。此次“再识·嘉州画派”巡展来到安徽,不仅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嘉州画派的成就与辉煌,领略四代美术人不懈传承发扬先辈们的精湛技艺和创新精神,同时也为川皖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搭建了桥梁。

  此次展览共展出100余幅作品,包括国画、油画、书法、水彩等艺术门类,分为先生之风、雄奇峻秀、百花齐放、互鉴共生四个章节,主要以乐山人文景观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为题材。作品以新的视觉和表现方法再现嘉州画派艺术风格,围绕“再识”这一视角,不仅是一次历史回望、一次现实梳理,更是通过再次凝视,对“嘉州画派”的内涵与外延进一步扩充。

  展览将持续至8月27日,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往安徽省美术馆9号展厅共同品鉴这场来自大佛脚下的书画盛宴。

《“峨巅松风”图轴》 李琼久 中国画 1976年《“峨巅松风”图轴》 李琼久 中国画 1976年
《山水图轴》 李道熙 中国画 1980年《山水图轴》 李道熙 中国画 1980年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李琼久 书法 1981年《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李琼久 书法 198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