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多措并举加快安徽农业发展 代表积极建言乡村振兴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完善和加强农业支持政策,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安徽作为农业大省,如何能多措并举加快农业发展?安徽代表团的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

  李爱青:保障粮农持续增收

  “有的种粮大户陷入成本升、利润薄、转型难,甚至处于亏损经营状态,无奈选择退地降租,种粮比较效益低,也造成了我国粮食主产区经济发展普遍滞后,种粮农民收入普遍较低,拖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后腿。”全国人大代表李爱青表示,保障我国粮食主产区粮农持续增收,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实现共同富裕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要向粮食生产本身要效益。”李爱青建议,农业抗灾资金、农业补贴资金、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等都应向三大主粮生产聚焦,各项支持政策项目,重点向粮食主产区种粮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倾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建设,形成多方投入的格局,同时推动粮食主产区专用粮和优质粮生产,粮食实行优质优价。“要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提高农村医疗、教育、失业、养老、救济等社会保障,千方百计增加粮农财产性收入,拓宽粮农增收渠道,确保粮农持续增收。”

  赵皖平:发挥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赵皖平赵皖平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解决老百姓深度贫困的重要抓手,要解决农民增收、农村可持续发展问题,没有产业都是空谈。”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表示,在农村产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因地制宜,千万不能跟风跑。“不能别人种药材,我就去种药材,别人去搞养殖业,我也去搞养殖业,因为这些产业具有一定的地域特色,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适合。”赵皖平认为,基于这个原因,所以安徽提出一县一品、一乡一品,甚至一村一品,就是要发挥特色农业,差异化竞争。

  “但是有些地方的‘一品’达不到规模,不能产生规模效益。”赵皖平建议,农村地区继续加大土地流转规模。“大规模的土地才能使用现代化机械,降低生产成本,这是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的基础。”

  此外,赵皖平还认为,应加强农村物流建设,不仅仅是电商物流,还应有冷链设备等。“一些鲜果鲜菜因为设备的缺乏,产生大量的损耗,这实际上是社会财富的一种损失,对农民的收入也是巨大的损失。”有冷链、有储藏、有分拣加工的规范化物流,可以让农民从农产品上得到更多的收益。

  王萌萌:增强乡村吸引力 打造农村新队伍

王萌萌王萌萌

  “人才兴旺,才是乡村的‘源头活水’。”全国人大代表王萌萌认为,要在坚持强化党建组织、党管人才的基础上,实施乡村振兴“三支队伍”(村干部、党员队伍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素质大提升,保障乡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要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提出针对性强,精准性高的优质培训计划,通过学习强国、万村网页和远程电教等学习平台,强化学习效果,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王萌萌表示,还要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企业家、技能人才等回村创业,育好后备军,激活乡村振兴“源头水”。“严格按照标准,寻找能经营管理好集体资产,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优秀人才,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农村新队伍。”

  徐淙祥:完善规模化粮食生产基地建设

徐淙祥徐淙祥

  “我国粮食自给自足,还有很长路程要走,要注重粮食品质的提高和单产总产的增加。”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建议,应当加强完善规模化粮食生产基地建设,努力提升粮食产量,改善粮食品质。

  徐淙祥表示,加大千亩以上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扶持力度,补充完善各种功能的大型农业机械,实现全程机械化耕作、规模化种植、科技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降低粮食生产成本,提升粮食产量,改善粮食品质。

  同时,完善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千亩以上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泥晒场、烘干塔、农机仓库、粮食仓库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规模化种植大户抗风险能力。(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