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安徽代表团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开幕会后,参会的安徽代表团代表们就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展开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文风很朴实,内容很实在,工作举措也很务实,我感觉备受鼓舞、使人振奋。”全国人大代表张箭表示,他重点关注报告中关于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的平稳发展,以及推动消费的持续恢复方面。“有很多的举措,都是实实在在的,回去以后一定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在自贸的提速、外贸的提升和‘皖美消费’上,加快打造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总理的报告回顾了2021年的工作,这一年我们国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国人大代表张天培表示,报告提出了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新一年工作的着力重点,增添了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的优异成绩,系统部署了今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国人大代表杜延安表示,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按照省委提出的“一改、两为、五做到”的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三严三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把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为加快建设“五个安徽”贡献亳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现场聆听克强总理的报告,我觉得非常激动,备受鼓舞,这是一份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高莉表示,她现场统计报告期间共有30多次掌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发自人民肺腑,响彻中华大地,这足以说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力走好赶考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报告全篇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好报告,特别是在对2022年的工作安排中,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基层,更加关注实体经济发展,也更加关注政府自身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孙学龙表示,他感觉这是一份规划未来的好报告,下一步将认真领会学习、审议好报告,让报告的精神能够在今年的工作中得到切实的贯彻和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国家的战略核心力量加快壮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了重大进展,全国人大代表王容川表示,安徽作为科技创新示范省,去年的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排在第八位。“下一步我们要拉高标杆,奋勇争先,一方面用好合肥国家科研中心和量子实验室两个平台,另一方面在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的同时,也要花更大的力气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业务体系,擦亮安徽科技创新品牌,把科技创新的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能,加快推进安徽的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报告充分体现了如何在保民生、促发展和转结构上下功夫。”全国人大代表彭寿表示,他相信安徽人民一定会在报告的指引下,为美好安徽和美好中国的建设做出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实际地总结了2021年全国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科学规划了2022年发展的美好未来。”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表示,报告有高度、有温度,体现了亲民爱民的情怀,“作为农村一线的代表,我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落实好,实施好。”(记者 张毅璞 视频制作 李晓露)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