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记者来到天门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见到了“美丽新娘”孙求。

  事情要从一周前网上的一篇文章说起。文章很让人感动,说的是天门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孙求在新婚之夜从老家赶回芜湖,参与疫情防控的事。因一直忙于工作,孙求和丈夫婚期一拖再拖,最终定在今年1月23日。原以为婚礼过后是春节假期,小两口可以甜甜蜜蜜度蜜月,没想到新婚之夜孙求在工作群看到中心主任程伊春紧急通知:“各位同志,今天接到上级卫健委的通知,防疫形势严峻,请全体人员明天按时到岗上班,不在芜湖市区的人员,请尽快返回芜湖!”

  看到这个信息,孙求急了,赶忙和丈夫商量,“作为一个入党时间不长的年轻党员,这是考验我的时候到了,我不能缺席,要尽快回到芜湖和同事们一同战斗,虽然要暂时分别,但是抗疫胜利后,我还是你美丽的新娘!”孙求的丈夫是一个通情达理的小伙子,当即表示支持,并当夜驱车从宿松县将孙求送回芜湖。一大早,孙求就及时归队,这让领导和同事们无比感动。

  程伊春告诉记者,“小孙是1992年出生,2018年入党,我是她的入党介绍人,我为我们单位有这样的90后而自豪。2014年她到这里工作后,一直兢兢业业。因为她的情况特殊,我们当时集体让她不用过来了。没想到她硬是连夜赶了回来。”

  回到岗位后,孙求就被分派到应急小组,一旦有返乡人员回到辖区被排查出,她就要和组员赶去开展调查、测温、消毒等各项工作。程伊春介绍,接到上级关于防疫工作指令后,中心要负责给天门山、汀棠、弋矶山等3个街道约12万5千余人口的居民提供疫情防控服务,而中心只有40名不到的医护人员,担子非常重。

  然而,即使在防护设施不是很充分的情况下,大家也没有观望,孙求更是如此,最多一天要承担数十户80人左右的密切接触者、重点地区返乡或其他地区返乡人员的疫情防控管理任务,每天从早晨忙到晚上甚至夜里也不少见。除此之外,孙求还要经常和社区开展防疫宣传,或者及时到辖区其他突发情况现场处理。

  如今,许多人都知道天门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一位品德高尚的“美丽新娘”,不过孙求自己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在程伊春出示的一份“请战书”上,孙求是紧跟在中心主任和副主任之后签名按手印,请战随时听候调令,驰援重点地区。程伊春说这已是孙求第三次请战。记者 吴敏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