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强强联手!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速中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4日下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伟教授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门诊为患者诊治。自2022年3月起,上海六院骨科团队将定期来中国科大附一院坐诊,并在医院开展疑难复杂创伤骨科手术治疗。在日常诊疗中,复杂疑难的病例可以采用线上远程会诊等各种方式,与上海六院骨科团队共同诊疗,让安徽百姓不出省,就能享受到高质量医疗服务。

  桐城的李大爷一周前因车祸导致右侧髋臼骨折伴髋关节脱位,在当地医院急诊予以复位后前来就诊。张伟表示,李大爷年近七旬,骨质疏松严重,同时还有肺大疱和左侧肺不张、锁骨及肩胛骨骨折,病情较为复杂,手术需要精确的解剖复位,坚强的内固定,让患者可以早期活动,避免创伤性关节炎及长期卧床导致的并发症。在医院麻醉科和手术室的配合下,由张伟教授主刀,与医院创伤骨科团队一起为李大爷成功实施了髋臼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

  2020年12月,安徽省人民政府与上海六院签署合作共建医院协议,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建设运营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安徽医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北区),并以此为载体,共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2021年6月国家第二批立项项目“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安徽医院”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依托中国科大附一院北区创伤中心建设,这也是落地安徽的第二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合作共建将充分发挥上海六院在创伤类疾病的预防、诊疗、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优势,带动安徽创伤类疾病整体诊疗水平提升,让安徽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创伤医疗救治服务。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副院长、创伤骨科主任医师方诗元教授介绍,通过与上海六院的进一步合作共建,在医疗、科研、教学、管理等领域建立深层次合作关系,全面提升安徽创伤类疾病整体诊疗水平和处理创伤类疑难危重复杂疾病能力,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区域辐射能力,更好地守护百姓生命健康。

  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速推进。目前,共建双方正积极推进中心建设,涵盖骨科、普外科、神经外科、急诊医学科、重症医学科等30余个学科的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计划在今年10月正式开诊。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