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成团”一年 这支女队“圈粉”无数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1年3月初,一群女城管队员“成团”,组建了合肥市首个女子城管普法队,一时间“圈粉”无数。又是一年“三八”妇女节,这一年来,女队员们走街串巷,用文明、温暖、柔性的普法、执法方式,开展各类普法活动,在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同时,也让市民们感受到了女队员的温暖和力量,而这支小小的普法队,对于这些巾帼女城管们来说,也有着别样的意义。

  这一年,她当选“队花”“队花”,不仅是对队员外表的夸赞,更是对能力的认可。隗传慧是滨湖城管办指挥督察中心的副主任,因为甜美、资历老、热心肠,她在女子城管普法队里被同事称为队花。

  隗传慧介绍说,通常一说起城管巡查执法,给人的印象都是男队员参与的比较多,而女子城管普法队主打“耐心普法、柔性执法”,用全新的形式走进商户、摊贩等主体,为他们答疑释惑,给女队员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让她们有机会向广大市民展现新时代城管执法的新形象与新风采。

  成为女子城管普法队成员以后,隗传慧变身党史宣讲员,她经常放弃周末、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准备故事宣讲、制作PPT演示等,在支部、进社区、去市里,她把马毛姐的英勇事迹不厌其烦地对身边的人讲述。

  这一年,她圈粉无数在过去的一年里,普法“女团”成员们“各显神通”,充分利用了抖音等各类新媒体宣传平台开展了传播形态多元的普法活动,“圈粉”无数。这其中,童瑶因颜值高、活泼幽默,获得了最高的关注度,她在直播镜头前,意气风发、口齿伶俐,一改网友对城管的刻板印象。城管队员走到直播镜头前,向网友展示城管工作的日常,解答网友的一切提问,这几年,滨湖城管办“推陈出新”,融入新媒体,尝试用镜头展现城管队伍的风貌。

  去年夏天,一场跨界的直播,吸引了30多万网友的“围观”,让童瑶过了一把“网红”瘾,镜头前的童瑶不卑不亢、侃侃而谈、有问必答,很多网友都将注意力聚焦在了这位女城管身上。通过直播互动,童瑶收获良多,她说,过去城管队员太缺少这样能对话谈心的机会了,以至于社会大众对这个职业有很多的误解,网络直播、短视频则向大众敞开了一扇了解城管的大门,以后她们会进行更多的直播尝试,争取让更多的人理解并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

  这一年,她变得更有影响力。“这是一项全新的使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没想到会带来这么大的影响力。” 钱莹是滨湖办执法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公职律师。加入女子城管普法队后,钱莹说自己更充实、更有影响力了。

  2021年7月,滨湖春晖园小区商业街新开了一家烧烤店,屡屡出店经营和店外堆放,滨湖城管办云谷路以北中队的城管队员已进行多次劝导,但收效甚微。对此,钱莹以一名公职律师的身份参与到女子普法队的行动中,她和女队员们耐心细致地与店主进行了沟通,向其说明了事实依据,耐心宣传了城市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解释了“门前三包”制度的具体内容。经过一番释法析理,店主表示服气:“她们讲的话,我听着顺耳、有道理。”随后主动配合队员将占道堆放的物品收进店内。

  “在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引导市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我觉得用自己所学到的法律知识去帮助他人是一件很有意义和令人愉快的事情。”钱莹说道。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