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建言长三角绿色生态走廊 五院士齐聚合肥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9月1日,2020长三角生态环境院士峰会暨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合肥举行。会上,来自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院士专家就国内外环境产业先进理念、先进技术进行了学术交流。

  院士专家就国内外环境产业先进理念、先进技术进行了学术交流。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由合肥市作为牵头城市,与上海、杭州等八个城市的环境领域专家学者、生态环境和建设等相关部门、节能环保领域相关企业共同组建成立,旨在建设山清水秀产业优的长三角绿色生态走廊,加快环境领域科技成果孵化和产业集聚。

  会上,刘丛强院士、朱利中院士、任洪强院士、徐祖信院士、刘文清院士分别做了主题为《湖泊——流域系统科学与技术》《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的若干问题》《标准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健康发展》《中国水污染防治评估》《环境光学监测技术进展》的报告。

  “现在的社会已经变成一个协同社会,联盟的成立,将把三省一市特色的创新资源进一步集聚。”在谈及联盟成立的意义时,中国工程院院士任洪强说,单独的一个企业已经满足不了协同社会的需求和协同条件下的综合治理。安徽在长三角具有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将在污染治理和生态恢复体系里,发挥比较好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认为,从一体化的发展上来说,联盟的成立可以协调长三角,尤其是G60城市之间,涉及环境产业里的一些共性技术标准和规范,“通过高端技术装备和标准的引领,避免同行之间的恶性竞争,使我们的企业在逐步成为创新主体的过程中,建立核心竞争力,把生态优势跟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联合起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则建议,安徽利用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吸取浙江在经济发展上的优势,上海在机制体制方面的优势,江苏长江流域治理方面的优势,取长补短来发展。

  蜀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邓杰义表示,蜀山区已经基本形成“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环保工程及环保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联盟将致力于提供智库服务、市场协同、创业创新、绿色金融等服务,组织开展政策追踪解读、专家指导、标准制定推广、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创新创业孵化、国际交流、融资对接等领域活动,加快环境领域科技成果孵化和产业集聚。”

  当天下午,院士、专家们还实地参观中国环境谷展厅以及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环境类重点实验室。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