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亳州:十年磨一剑 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19日上午,记者从亳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世界中医药之都(安徽亳州)建设发展规划(2020―2030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共分使命与现实、战略与目标、功能与布局、产业与重点、支撑与服务、工程与项目、组织与实施等7大板块约12万字的《规划》,全方位、多维度描绘了亳州市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的发展蓝图,为未来10年亳州如何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提供了遵循指导。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54321”战略定位

  《规划》明确了“54321”的战略定位。即坚持创新驱动、产业融合、开放合作、质量提升、品牌带动“五大战略”,加快建设全球中医药贸易、中医药产品制造、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药文化传承“四大中心”,强化中医药文化、资源、市场“三大优势”,彰显天下道源、华佗故里“两大名片”,力争早日把亳州市建设成一个产业规模、创新能力、品牌塑造、文化建设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充分体现中医药特点,符合集约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要求的“世界中医药之都”。

  “三步走”实施方案

  《规划》分三阶段有序推进实施:2020年研究谋划阶段,计划到2020年,力争实现中医药制造业年总产值500亿元、中医药年度贸易总额1000亿元、中医药产业总体规模超过1100亿元的目标;2021-2025年潜能释放阶段,到2025年,实现中医药产业总体规模超过2000亿元;2026-2030年优势展现阶段,到2030年,力争实现中医药制造业年总产值2000亿元、中医药年度贸易总额2500亿元,中医药产业总体规模突破3500亿元的目标,“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初具成效。

  打造“一核一带三中心”

  “一核”指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核心区,即以亳州市中心城区、安徽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徽亳州谯城经济开发区、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区为主体,打造涵盖中医药产品制造、贸易、文化传承、健康服务、科研教育五大主要板块的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核心区。

  “一带”指沿涡河绿色中药材种植及观光旅游经济带,主要发展以道地中药材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养殖、种药繁育等中药农业,融合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业。“三中心”指未来中医药产业拓展中心,即涡阳中医药产业副中心、蒙城中医药产业辅中心、利辛中医药产业辅中心,重点承接核心区产业功能外溢,实现亳州中医药产业全面协调与相对均衡发展。

  推进实施7大领域21项重点工程

  根据亳州市中医药产业总体发展的需求,围绕建设“四大中心”和强化“三大优势”,着力实施中药农业、中医药制造业、中医药贸易、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药文化旅游、中医药科技创新、中医药人才建设等7大领域21项综合实力提升的重点工程,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提升产业发展动力、激发市场发展活力提供了坚实支撑。

  根据《规划》,下一步,亳州将按照规划确定的方向和重点,围绕建设中医药强市,推动中医药制造现代化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龙头培育,提升发展质量,促进转型升级,推动全市中医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韩攀登 部分图片由亳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