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强的西北风哗啦啦的刮一天,站在窗边看着摇曳在风中的树木,是不是有点恐怖片的感觉?3月9日,全省平均风力增大至4级左右,阵风7级。

  由于冬春交替季节,冷暖空气南北对阵打擂台。冷空气的到来使雨水在我省全面的铺展开来。据安徽省气象台监测显示,3月8日05时—3月9日05时,淮北中东部地区和淮河以南小雨,其中江淮之间西北部、大别山和沿江江南大部分地区有中等阵雨或雷雨,安庆南部、黄山南部有大雨到暴雨,黄山南部有大暴雨。全省有109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11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100毫米,最大休宁山斗(水文站)114.0毫米。

  除了安徽之外,3月8~9日我国沿江和江南东部雨水比较猛烈,其中湖北、江西、浙江和安徽共19个国家站记录到暴雨、多站打破3月降水纪录。预计3月9日—10日,雨带逐步东移、南下,全国大部将迎来一段雨水间歇期。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