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岁的万女士这些年总是有个心病,反复咳嗽、咳痰已经长达10年之久,四处求医一直未见好转,最近甚至出现咯痰带血的症状。10月10日,记者从合肥市二院获悉,当万女士来到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时,呼吸科医生诊断发现,原来困扰万女士多年的“元凶”竟是呛入气管内的几块“食物碎骨”。因为时间太长,这些异物已经长在了万女士的气管上并引起继发性感染。

  万女士回忆,大约十年前,她因一次吃饭时大笑将食物呛进了气管,后来咳嗽了很久才慢慢好转。过了一两年后,便开始频繁咳嗽咳痰,并且经常发烧,在多家医院治疗也一直没有断根,时好时坏。直到最近出现了痰中带血,一家人都被吓坏了,赶紧来到了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据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勇生介绍,“该患者情况比较特殊,咳出绿色痰液并伴有痰血,体温高达40.1℃,且胸部CT显示右肺下叶脓肿,经过分析高度怀疑是气管异物所引起的继发性感染。因异物时间久远,反复感染,导致炎症加重发展。”

  随后,在呼吸介入诊疗中心,医生为万女士进行了气管镜手术,当镜子进入患者病变部位时,医生们一眼就找出了“真凶”,“果然是异物,看着像是碎骨渣,大大小小还不止一块”。因受异物刺激和堵塞,气管内有大量的绿色脓痰涌出,气管镜操作下的视野模糊,增添了手术难度。“当时我们用异物钳夹取异物,因在气管内浸泡腐蚀得时间太久,轻轻一动,异物就被夹碎,而且旁边的气管由于长时间被异物刺激,已经长出大量息肉。异物被气管的肉芽紧紧包裹住,如同长在一起,非常难取出,如果伤到了气管还会造成气管内大出血。”

  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该院呼吸内科医生团队协作采用气管内冷冻治疗和活检并用的方法,终于顺利地将患者的气管异物完整取出,患者咳嗽咳痰症状也随之完全消失。

  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提醒市民,吃饭时一旦异物呛入气管,万不可大意轻视,拖延治疗时间,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朱沛炎 李欢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