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芜湖市民王先生在“今日芜湖”后台留言,质疑校园通讯平台收年费的问题,“学校要求家长下载‘钉钉’,年费100元,合理吗?”

  王先生的孩子在芜湖市解放西路小学就读一年级,最近他收到了学校“致家长的一封信”,让家长们下载一个名为“校宝”的家校互动平台,“年费100元,据说以后所有信息都通过这个平台发布。我问过了,学校一年级六个班统一都要装。”对于这个告知和产生的费用,王先生认为有不合理之处。

  根据家长提供的“一封信”和相关查询,记者了解到,“校园宝”是校宝在线旗下基于钉钉的轻量化家校共育工具,能提供校园管理、家校互通等信息服务,涵盖了成绩分析、家庭作业、电子课表、学生请假等功能。它使用平台二维码扫描缴费,支持多种支付方式。

  针对家长的疑问,记者联系了解放西路小学,分管学生工作的白老师解释说,这项应用是最近才开始在学校推行的,由家长自愿加入缴费,没有强制性。白老师说,以前各个班级都开通群聊,虽然能够发布信息,但是不方便管理,群聊内容无法控制,时有广告和不良言语出现。“之后我们参考了其他学校的经验,也征求了部分家长和家委会的意见,引进了这个新平台。主要目的是能更流畅的发布信息,减少干扰因素。”同时,以前的群聊依然存在,不想加入的家长也可以通过这些方式,包括传统的电话和面谈等等,与老师沟通交流,不会耽误信息的获取。

  最后,记者还咨询了镜湖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家校的互通管理方式也在不断调整,不少学校都与外部合作,引入了新的互动应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以前的“校讯通”,还是这些新平台,都要以学生和家长自愿参与为原则。

  记者 程茜 实习生 王宇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