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记者从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根据刚刚出台的《安徽省特种设备行政许可优化准入服务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自7月1日起,由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负责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设计、制造、安装、修理、改造)、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许可和检验检测机构核准审批受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审批时间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13个工作日(鉴定评审所需时间除外)。

  除了压缩核准审批受理时间、审批时间,还简化了申请材料,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许可、检验检测机构核准申请资料简化为仅需提交许可申请书,发证机关对营业执照实施在线核验。

  自7月1日起,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实施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在本许可周期内未发生行政处罚、责任事故、质量安全问题和质量投诉未结案等情况,且满足相应许可条件中所规定生产业绩的生产单位,对照申请项目的许可条件,进行自我检查,在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采取自我声明承诺持续满足许可条件要求并提出申请的,直接换证,免除鉴定评审,由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为7个工作日。特种设备生产单位不得连续两个许可周期申请直接换证。不符合上述要求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不得采取自我声明承诺的方式直接换证。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实施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许可、检验检测机构核准全部实行网上申请和审批,并在网上公示审批程。(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