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是大桶水消费的高峰期,为确保夏季市民大桶水饮用安全,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在监管过程中落实“四查”,明晰监管层次,丰富监管手段,确保出厂的“大桶水”检验合格,质量安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日常检查中实现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有大桶水生产获证企业46家,县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所有的大桶水生产企业实行风险分级检查,对每一家获证企业进行检查,评定等级,现场公示检查结果,实现日常监管全覆盖,对生产情况存在异常或者在现场检查中存在问题的,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对情况严重者移交稽查部门处理。

  除日常全覆盖检查之外,该局还实行“飞行检查”。该局在各地全覆盖的基础之上结合去年的省抽、国抽情况实施飞行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加工用水源卫生情况、生产场所环境卫生状况、执行生产工艺情况、产品出厂检验情况等。并根据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二次重点飞检,并下发责令整改清单,实施复查验收,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停产整顿。

  除了强化飞行检查和监督抽查,该局还组织督查组,对各地的大桶水检查情况进行暗访暗查,对发现的执法不严、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对县区食药监局下发督查清单。如同一辖区发现三家以上企业存在严重缺陷的,将约谈有关分管领导。

  另外,该局还对食品实行抽检。针对大桶水可能出现的问题,在全年食品抽检计划中,将大桶水列为重点抽检产品。全年计划抽检包装饮用水75批次,重点检查大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等指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截至目前,各监管辖区已对全部46家大桶水生产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市局飞行检查12家,抽检样品30个批次,责令停产7家。(张健 记者 赵琳琳)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