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2019年近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大餐”中,降低增值税税率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主菜”。3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标志着将于4月1日启幕的增值税降率进入操作环节。

  大规模减税举措如此有力度,并如此雷厉风行地推进,黄山企业反响如何?如何确保企业切实有获得感?笔者采访了黄山市相关企业负责人,并邀请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解读。

  “去年5月增值税税率下调,近一年减税5.4万元。按照新的税率,我们今年预计减少28.75万元税款,税负下降约23%。可要真正尽享减税的红利,我们自身要做的事情还真不少,比如交易价格调整、合同管理、发票管理等。”安徽祁门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红直言,今年以来减税降费“红包”收到“手软”,可“甜蜜的烦恼”也随之而来。

  “对于企业而言,更应该抓住减税降费政策契机,加强‘内功’,把减税红利用在自主研发生产、提高茶叶品质上,做强‘祁红’品牌。”姜红已在想如何将减税红利转化为企业创新力。

  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能否紧张有序地进入实操阶段,考验着企业对新政策适应能力。黄山中和财税代理事务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威华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应当主动作为,在财务管理系统改造、新政策学习落实以及税收政策前瞻性研究方面下足功夫。

  据了解,从3月21日晚公告一出台,作为多家企业的财税顾问,很多企业负责人纷纷给吴威华打来电话咨询深化增值税改革对企业经营管理预期影响,以及询问如何做出合理的税收筹划。

  “我们连夜组织事务所全体人员进行学习,本月底还将组织召开业内座谈会,做好政策落地前准备工作,提升新政策适应能力,确保减税红包‘稳妥落袋’。”吴威华介绍道。

  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除了将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为13%外,很多配套政策也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这其中,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就让很多企业“受益匪浅”。

  “旅客运输服务纳入增值税抵扣后,公司每年可多抵6万元。”艾仕得华佳涂料(黄山)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肖明高兴地说。据了解,作为中德合资企业,艾仕得华佳涂料(黄山)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二大粉末涂料生产商,在成都、上海、广东等地设有分公司。公司因营销一年发生火车飞机汽车等交通费用70多万元。

  “进项税额可以按10%加计扣除,虽然看起来没有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的力度大,但对于我们酒店来说却是个重大利好。”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海宾馆财务经理胡桂茂说。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2018年酒店共申报抵扣进项154.4万元,缴纳增值税280万元,4月1日加计扣除后仅税款就可以省下近10万元。“我们可以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更新酒店设施,改善住宿环境,提高酒店品质。”胡桂茂说。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2019年减税降费工作的“重头戏”。笔者从市税务部门了解到,为了确保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到实处,税务系统创新集成推出20项硬举措,全面精准做实宣传辅导,精简办理手续,从快解决问题,过硬成效检验,以便利高效的纳税服务促进纳税人更好享受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红利,切实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我们把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以纳税人知晓度验证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宣传的精准性,以纳税人满意度评估纳税服务举措的有效性,以更高要求、更硬标准、更实举措促进政策红利更易享、更有感,确保2019深化增值税改革落到实处。”市税务部门负责人表示。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