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上午,安徽首家口岸涉外法律服务中心在马鞍山港六号码头边检执勤点正式挂牌成立。

  牵头成立口岸涉外法律服务中心,是马鞍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由军转警”后推出的一项重要便民利民服务举措。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涉外法律需求,这个站深入贯彻落实主席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先后通过推动人大立项督办、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多方走访调研论证及整合强化内部法律、外语骨干力量等多项措施,历时近3年,成功推动口岸涉外法律服务中心挂牌。

  据悉,该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行“1+N”服务模式,设立边检民警咨询前台岗位,对接N个后台部门,涵盖司法行政、商务、海关、海事、市场监管、外办及仲裁等多家单位,为马鞍山港区国际船员、码头工人等广大服务对象提供涉外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在内的近十项涉外法律服务,并建立值班、首问负责、限时办结、重大事项报告以及疑难复杂问题会商等制度,确保中心实体化运行协作顺畅,促进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维护口岸安全稳定。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