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旻

  岁末,芜湖就业市场表现怎么样?近日,记者来到市人力资源市场发现,场内招聘企业虽然依旧不少,但仍明显能感觉到用工需求的降温。记者从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得到的数据,去年四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人数较上季度小幅下降,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本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呈现传统的季节性淡季。

  这些岗位依然“抢手”

  通常年底用工需求都会出现下降。据中心负责人介绍,四季度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同比、环比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而这其中既有季节性因素影响,比如企业订单减少,生产渐入淡季,企业岗位需求减少;还有因年终奖金方面的因素,企业员工跳槽较为谨慎,流动性小。

  企业用工需求中,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占需求比重达99.82%。其中二产以制造业企业需求为主,需求占比达到61.49%。88.6%的企业用人需求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岗位需求主要集中在包装工、电器附件制造工、服务员等一线员工上,求人倍率分别为1.84、1.67、1.48。

  一线员工流失率高需企业重视

  我市“企业用工情况专项调查”显示:我市企业的管理人员、技能人员、普工人员占比分别为11.3%、21%、67.7%,呈现“1:2:7”的金字塔结构。

  与一线员工需求多相对应的是一线员工的流失率高。调查同时显示:企业管理人员流失率达10.1%,技能人员流失率达14.3%,而普通员工流失率高达37.5%。看来,稳定职工队伍,留住熟练员工是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课题。

  值得一提的是,从用人需求企业来看,有限责任公司、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需求比重环比均呈上升态势,尤以私营企业比重上升最明显。在全市上下大力营造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氛围下,民营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也得以释放。

  虽然四季度招聘总量上有所减少,但从总趋势来看,我市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还是一直呈现上扬趋势。市场供求状况显示,对技术等级或职称有要求的用人需求比重为58.07%,主要为初级技能和初级专业技术职务。求职人员中具有某种职业资格或技术等级者占求职总数的61.87%,也以初中级职业资格、初级专业技术职务为主。总体上说,各技术等级或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均供不应求,其中缺口最大的是高级技师。

  年后用工高峰即将到来

  年后,新的一波用工求职高峰即将到来。我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将着重抓好节后企业用工动态监测。对我市用工需求量较大的行业、工种建立台账,协助企业做好人力资源招聘、培训、储存等工作,提高人力资源匹配率,同时对我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进行有效地分析研判。

  春节后,我市将继续开展“春风行动”,今年计划组织专场招聘会80场以上,千方百计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定向专场招聘会,引导帮扶地区人员前来芜湖就业;组织相关县区深入偏远地区开展劳务对接,积极引进省外人力资源。结合“四送一服”工作,积极帮扶重点企业解决好人才引进和用工服务。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