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利辛县防欠办办公室里,十余名工人领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款,共计107778元。在此之前,他们曾来到利辛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维权投诉中心反映,他们在利辛县元力广场项目做瓦工,老板范学亮、范松志拖欠他们工资10余万元。经过监察员的调解,最终使得工资顺利发放。

  农民工 老板拖欠十余万工资

  利辛县人社局监察大队的监察员张涛、李国胜接待了工人并向他们详细了解情况。工人梁丙强说:“我和工友们经人介绍,到元力广场给一个叫范学亮的老板干砌墙和粉刷。我们从2015年3月1日干到2017年3月27日,工地现场负责的一直都是一个叫范松志的,后来干活中知道范学亮和范松志是父子俩,他们是江苏省昆山市人。”

  他透露,工程是范学亮承包的,平时都是范松志在现场负责。干活期间逢年过节也给一部分钱,现在活干完了,当他们找范松志结工钱时,范松志却说项目部还没给他结清工程款,只能先打了欠条。欠条上承诺2017年6月1日前付清工资。“如今都过了一年多了,范松志就是推脱不给。” 梁丙强说。

  包工头 工程款未结清无力支付

  了解这一情况后,监察员李国胜拨通了范松志的电话,范松志在电话中承认拖欠梁丙强等17人的工资,他表示元力广场项目砌墙和粉刷是其父亲范学亮承包的,自己只是负责现场监工。且元力广场目前还拖欠其父亲工程尾款,等尾款下来了,再支付工人工资。

  监察员在电话中要求范松志携带工资发放凭证、合同等材料来大队配合调查。范松志在电话中明确表示自己不便前来,让监察员直接与范学亮联系。随后,监察员又与范学亮取得联系,范学亮表示工程是其从元力广场项目部承包的,由其儿子范松志在现场负责,承认拖欠梁丙强等人的部分工资。

  监察员在电话中告知范学亮拖欠工资达到一定标准将涉嫌犯罪,要求范学亮尽快筹集资金核实并发放拖欠的工人工资,否则劳动保障部门将依法依规立案办理,范学亮表示工程款未结清,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

  本着对二人负责的态度,监察员又不断地联系范学亮和范松志,并多次以短信的方式向二人宣传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告知二人如果仍执迷不悟,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部门 十余万工资款现已发放

  1月12日下午,范学亮主动来到利辛县防欠办,“我通过多方面了解意识到了自己拖欠工资的严重性,如果再不还款可能就要被拘留,之前对这方面的法律了解得不多。这次特意从昆山赶过来,解决这个事情,发放之前拖欠梁丙强等人的工资。我已经和工人约定好了,下午两点半,在你们这发钱。”

  当天下午,工人们准时来到县防欠办,经过范学亮核实,现场足额发放了107778元,解决了梁丙强等17名工人的工资。工人们拿到钱后,脸上挂满了笑容,并对监察员们说:“多亏了你们,总算领到了辛苦钱。”

  当天下午,工人们还为利辛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刘心珠)

  来源: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