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美丽画卷,有很强的时代感。”

  推进智慧城管平台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扩大智慧社区试点,构建开放的社区服务综合体……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社区服务被多次提及。“报告讲出了基层群众所喜、所忧、所思、所盼,我完全赞成。”徐虹说道。

  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徐虹对基层的民生工作很有发言权。

  在过去的一年里,徐虹积极引领社区各类组织、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公共服务,推动社区共建共享,在社区、居民、驻区单位、共建单位之间架起了服务桥梁、画出了社区治理“同心圆”。她所带领的继鹊桥社区也喜报频传:荣获全国先进党组织、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社区的“四邻”工作法作为安徽省唯一,被民政部评选为“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

  在调研中,徐虹发现,社区作为最基层组织,工作指派较多、检查评比较多、软件资料多,社区职能错位、负担沉重,忽略了真正为民服务的宗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发挥。对此,她建议让社区回归服务居民初衷。同时,将城市贫困群众脱贫工作纳入全省扶贫攻坚战通盘考虑。

  “目前社区贫困群众主要是残疾、疾病等突发灾难、家庭变故的无业人员、失业人员、退休人员,存在帮扶标准低、覆盖面窄、保障标准低等问题。”徐虹认为,城市贫困群众由于年龄、文化、身体等缘故,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较差,就业相对困难,家庭“输血”能力不够;城市生活也面临“一开门就要消费”的窘状。若家庭没有合理收入,就会面临入不敷出的尴尬。“这部分群体的生活幸福与否直接关系民生保障、社区和谐等,应引起高度重视。”徐虹说。(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