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记者 王叶华 朱东)针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矛盾仍然十分突出的问题,我市省政协委员周守标建议,坚守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两个底线不动摇,全力推动我省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实现经济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发展。

  周守标告诉记者,当前,产业集群(如工业园区)和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生态环境问题凸显,产业和城镇化发展对资源需求的无限性与生态环境对资源供给有限性之间存在突出矛盾,污染协同治理严重滞后于产业集群和城镇化发展速度。同时,全省各个城市的产业集群都倾向于吸引热门产业或污染密集型产业的投资项目入园,城镇化发展也是千篇一律,加剧了区域整体的污染排放规模。此外,现行的行政区经济对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具有较强的隔离性,导致无法形成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环境联防联治等方面的协调机制;环境污染治理“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导向的体制机制并不完善。

  “这就要求全省和各个市县党委政府要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中找到结合点。”周守标表示,这个结合点既要立足于当前稳增长,又要着眼于长远可持续发展,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着力构建新型生态经济体系。

  “要大力实施绿色技术创新,实现城镇群层面污染排放的集中处理。” 周守标建议,要统筹规划绿色产业链,调整不符合生态环境功能定位的产业布局、规模和结构,实施产业(园区)生态化改造。在推进高质量产业集群过程中,应采取差异化产业集群推进战略,积极推进异质性产业集群建设。“要大力发展经济效益好、污染排放低的生态产业园区。”

  周守标还建议,要进一步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投融资体制机制;通过无息贷款、低息贷款、优先贷款、延长信贷周期等方式,加大对生态建设项目的信贷支持;要鼓励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等投资周期长、规模大的金融产品;开展林地、草场、水面等物权融资试点,建立健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的有效机制;建立生态环保企业债券增信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生态环保企业运用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企业债券等债务融资工具进行市场融资。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